深圳海关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明年6月1日起实施
2020-11-27 1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海关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明年6月1日起实施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莫燕妮 包先雨)近日,由深圳海关主导制定的《国际贸易业务流程规范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数据交换》《国际贸易业务数据规范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数据交换》《国际贸易业务流程规范汇付通知》《国际贸易业务数据规范汇付通知》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6月1日实施。

据悉,《国际贸易业务流程规范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数据交换》更好地服务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国际贸易业务的发展,实现电子证书在平台之间的信息传输与交互,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促进政府机构和物流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信息共享,促进贸易便利化,以此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国际贸易业务数据规范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数据交换》规定了跨境贸易的农产品信息在各国和地区海关等监管机构之间交换的标准框架,卫生植物检疫证书数据交换的技术要求,以及基于XML的消息情况和相关的数据组件。标准适用于开发人员构建用语农产品国际贸易过程中卫生和植物检疫电子证书交换的eCert兼容系统。

《国际贸易业务流程规范汇付通知》规定了国际贸易跨行业汇付通知流程的流程界限概述、业务流程系统、信息流定义以及信息模型定义。标准适用于国际贸易跨行业汇付通知流程参与方之间为订购、运输、支付所提供货物和服务而进行的汇付信息交换。

《国际贸易业务数据规范汇付通知》规定了国际贸易跨行业汇付通知的业务用语描述、概念模型、信息映射和业务信息实体的引用。标准适用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为所提供商品及服务进行付款或其他形式财务结算的汇付业务。

深圳海关积极落实“科技兴关”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国际贸易流程及数据交换规范标准化。此次深圳海关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完善了我国农产品贸易业务需求规范中政府间电子证书业务要求转变为卫生和植物检疫证书数据交换的技术规范要求,规范了海关机构间出口证书数据的电子交换行为,以促进农产品跨境贸易的规范化。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