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中西医结合! 罗湖中医院联手社区家庭医生守护居民肾健康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西医结合! 罗湖中医院联手社区家庭医生守护居民肾健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年,罗湖中医院肾病科团队与社区家庭医生联手,共同进行慢性肾脏疾病的筛查及管理。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慢性肾脏疾病管理的五家社康中心中,2020年4782例参加社区65岁以上老人体检的人群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平均占比为11.63%。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李慧 )慢性肾脏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医疗费用、低知晓率的特点,目前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后快速增长、影响全球公共健康的第六大疾病。

由于老年人为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的重点人群,糖尿病、高血压也成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要内容。社区医疗机构已经成为“老、高、糖”人群聚集的前沿阵地。当前社区居民对慢性肾病的认知程度较低,对“老、高、糖”人群的慢性肾脏疾病状况疏于评价、管理,这些现象在随访中也较为普遍。

对此,2020年,罗湖中医院肾病科团队与社区家庭医生联手,共同进行慢性肾脏疾病的筛查及管理。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慢性肾脏疾病管理的五家社康中心中,2020年4782例参加社区65岁以上老人体检的人群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平均占比为11.63%。

此外,由于“老、高、糖”人群对慢性肾脏疾病的知晓率明显低下,对其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罗湖中医院肾病科联合社康家庭医生组建中西医结合护肾小组,通过一对一解读体检报告、小范围讲座、义诊、出诊等多种形式,清晰地向患者讲解其肾功能状况、护肾锦囊、随访要点、居家锻炼注意事项、随身居家艾灸等护肾操作方法等,让“老、高、糖”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专业的肾病预防、管理知识以及技能,从以往沉迷于“用药治病”,转向在专业的团队引导下,掌握如何改变生活方式,怎样拥有健康的饮食及运动习惯,如何情志畅达,怎样合理安全用药、居家艾灸等慢病管理手段,从而减轻并发症,延缓肾功能进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