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还需要时间
2020-11-27 1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钟南山: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还需要时间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7日讯(记者 刘梦婷 胡津玮)11月27日,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深圳召开,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大会主论坛,并作《中国临床科技进展与新冠疫情防控》主题发言。

大会期间,针对目前广受关注的疫苗进展情况,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fizer、Moderna疫苗的结果出来仅三个多月。而对于一个新的疫苗,这个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超过90%这样的高保护率还是很振奋人心的,但保护率不是唯一的指标。有些疫苗储存条件比较苛刻,有的价格又过高,这都给广泛应用提出了难度。”钟南山表示,我们研究疫苗,一方面要有保护作用,越高越好,但是还要考虑其他因素,指标问题不应该绝对化。

此外,钟南山表示,我们国家也在积极推动新冠肺炎疫苗快速研发,提高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还是比较扎实,估计不会太长,就会有一个初步结果。”

钟南山表示,发展一个新的疫苗至少要五年以上,但是目前的疫苗都还未满一年,都有些缺点,所以鼓励发展比较多类型的疫苗。“有必要生产出一些紧急的疫苗出来,但是大规模地接种还需要时间”,他表示。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