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贸成绩来了!1-9月福田保税区进出贸易额逾2686亿元,同比增长6.6%
2020-11-27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外贸成绩来了!1-9月福田保税区进出贸易额逾2686亿元,同比增长6.6%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外贸成绩来了!1-9月福田保税区进出贸易额逾2686亿元,同比增长6.6%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7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姚晓真 张弓)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其中福田保税区作为先导区,承载着深圳外贸“稳增长”和“促科创”的双重使命。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9月,深圳福田保税区进出贸易额逾26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增长势头稳步向好。

据了解,福田保税区地处深圳河畔、福田中心地带,集口岸功能、保税政策与区位优势于一身,以不足万分之八的土地面积贡献了超过一成的深圳市外贸进出口值。

物流运输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直接连接供给端与需求端,是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环。深圳市天和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福田保税区内的物流企业,主要为母公司全球第二大服务器制造商浪潮公司提供仓储运输和报关服务,从保税区日均进出元器件一千万美元左右。为保障母公司生产及时性和产能恢复进度,天和成公司对该类高价值货物交付时效要求非常高。

疫情期间,福田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改变以往传统的现场稽核查作业模式,在天和成公司实施了首票网上稽查作业,通过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网上稽核查”系统开展在线数据验核、网上看货等“零接触”稽查作业,提高稽查效率,压缩稽查作业时间2/3。前三季度,天和成公司进出境贸易额16.58亿美金,同比增长14.27%。

天和成公司副总经理肖明辉说,今年以来,市场对服务器的需求大增,福田海关推行的网上稽查作业支持了高价值货物的快速流转,公司享受到保税仓储企业与海关开展实时数据交换的好处。

赛意法公司是福田保税区内一家大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工厂。疫情期间,福田海关多次主动上门进行调研,了解企业通关“堵点”和“难点”,制定“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帮扶。福田海关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施非侵入式查验,同时派员到企业无尘车间开展验证式抽查,切实优化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扎实的外向型经济基础、成熟的产业配套和高效的通关环境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研项目的进驻“架桥铺路”。今年8月底,随着科研设备的陆续到位,南方科技大学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正式“落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海关了解到南科大遇到科研设备进区难题,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班,上门开展调研并宣讲海关政策,提供全流程通关服务支持,疫情期间“不间断”在线远程指导其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备案等手续,保障科研用基建物资、办公用品及设施设备“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确保项目进度如期推进。

福田海关关长许海良表示,福田保税区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稳中向好的外贸发展态势,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更为下一步向合作区六大高科技产业的延伸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同时,为发挥科研辐射效应,深圳海关创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流动监管,允许将免税进口设备临时移出本单位使用,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走廊建设。目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等12家教学或科研机构今年以来已流动共享免税科研设备14批次,涉及货值逾一千万美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