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深圳市水库小学迎来百岁生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水库小学迎来百岁生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6日,深圳市水库小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许多水库学子、退休教师纷纷回到学校,在百年诞辰的重要时刻之际,回望这所学校的百年历史,展望未来教育的美好蓝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刘嘉敏 见习记者 张锦昊)“水库水库百年历史,水库水库永不退缩”“祝水库小学百年再谱华章”“祝母校桃李满天下、更上一层楼”......祝福墙下,一字一句承载着人们对这所百年小学的美好祝福。11月26日,深圳市水库小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许多水库学子、退休教师纷纷回到学校,在百年诞辰的重要时刻之际,回望这所学校的百年历史,展望未来教育的美好蓝图。

从“黎围小学”走到百年老校

逐渐成为罗湖人心中的优质学校

一百年的历史,水库小学走过了一个世纪的风雨。1920年,在村民和海外华侨的捐资帮助下,“黎围小学”临东湖而建,后为兴建深圳水库而搬迁到现校址,并正式改名为“深圳市水库小学”。张郁文是1969年至1986年时任水库小学校长,在他的记忆中,那个时候的水库小学只有6栋瓦房,一个礼堂和两个教师宿舍,一个课室要容纳60个学生,条件很是艰苦,但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批又一批水库人带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始终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

“真的很开心,能够在今天回到学校,和大家一起庆贺百年校庆。”在已经退休十余年的白老师捧着一束鲜花,高兴地走下舞台,和老同事们笑得合不拢嘴。早在九十年代,白老师就成为水库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当时水库小学还不是重点学校,后来逐步成为市一级、省一级学校,可见我们的教学力量一直都在进步,我们水库人的努力没有白费。”1997年,水库小学通过广东省一级学校评估,成为最早一批省一级学校。如今的水库小学早已是全国雏鹰大队、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实验学校、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验学校……水库小学逐渐建设成为罗湖人心中的优质学校。

迈进“精品学校” 探索水库特色

一代又一代师生在这里学习成长

水库小学,自然带着“水”文化精神——“上善若水”的品德,“海纳百川”的胸怀,“滴水穿石”的坚韧,这是一代又一代水库人在实践与探索中逐渐积淀下来的底蕴。水库小学现任校长朱先云说:“如今的水库小学,正以百年老校的风姿,接纳来自各种家庭背景、社会背景的学生,倡导学习的广博、做人的大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兼具博大的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通过学校这个润物无声的‘净化’系统,向外输出着一届届优秀的水库学子。这,就是水库小学‘三JING(敬畏、纯净、宁静)’水文化的实践探索和文化表达。”

近年来,水库小学不仅扎实地完成了“三个转变”,还积极向“精品学校”迈进。在探索水库特色的同时,还坚持发展“科学+人文”的“绿色教育”,竭力为学生营造“书香校园”、“科技创意校园”和“一生一体艺校园”。从精彩纷呈的“四点半课堂”,培养水库气质的“水库好少年”,“四大一节”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到基础、拓展、特色课程协同发展的“小浪花”课程体系的探索,水库小学一直坚守在育人与创新的道路上,如一泓清水滋养着一方学子。

水库小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样离不开优秀的教师群体。2011年一毕业就进入水库小学任职的侯伙全老师,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九个年头,她说,“水库小学像她的名字一样,如‘水’滋养万物一般,润物细无声地浸润着我们,我在这里学习到怎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直以来,水库小学通过“师徒结对”的情怀传承、“水库杯”优质课展示活动的千锤百炼以及“广东省朱先云名师工作室”等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帮扶,用优秀的人培育更优秀的人。

自1920年建校以来,水库小学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有水库气质、中国情怀与世界视野的优秀学子,而这些优秀学子也成为了后辈们的榜样。“水库小学是我学习启蒙的地方,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学习知识,还交到了很多很好的朋友、老师。”在五年级3班就读的王惠怡表示,在深圳,百年老校并不多见,作为这所学校的莘莘学子,深深为此感到自豪,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水库小学的骄傲。

■寄语

一代代水库师生用“拓荒牛”的精神生动诠释了深圳教育奋勇向前、勇立潮头的本色。希望水库小学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区教育的尖兵、优秀人才的摇篮,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注入新动力,创造新辉煌!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

水库小学起于微末,发于华枝,以改革实干的精神办教育,这正是罗湖发展,乃至深圳发展的时代缩影。希望水库小学不忘办学初心,勇担育人使命,聚力改革创新,在推动区域办学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方面起到先行示范的作用,为罗湖蝶变振兴贡献磅礴力量!

——罗湖区副区长宋强

水库人坚守“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学校精神,塑造与滋养出水库教育的万千气象。未来,水库小学既坚守学校精神,又在传承中突破,求实中创新;既传播知识、启迪智慧,更涵养生命、培育精神,以“水库人”的身份,为罗湖教育、特区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库小学校长朱先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