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镇江:深耕细作“红色网格” 写好农村“治理答卷”
2020-11-26 17:30
来源: 金山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镇江:深耕细作“红色网格” 写好农村“治理答卷”

润州区韦岗街道位于镇江市西郊,距市中心约15公里,下辖1个村,17个村民小组。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原有社会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村民多元化服务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街道坚持将组织建设与农村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依托红色网格,推行“党员入户问事、村民恳谈提事、代表专题议事、联盟共建办事、党群考核评事”的“五事”工作法,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全域治理的农村治理新格局。

坚持红色领航,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街道根据村民小组地理分布和人口规模,将辖区优化划分为“4+1”个网格,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设立网格党支部4个、网格党小组16个,行动支部5支,打造沉底盖边的“组织网络”。充分整合辖区党员、热心村民、共建单位志愿者力量,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全部“入网进格”,为网格注入更多“红色力量”。

“板凳”家访

“前不久村里网格员来走访,我提了句石韦路上的坑坑洼洼该修修了,没想到这两天真的补好了,给这办事效率点个赞。”提到网格员的“板凳”家访,韦岗村小排岗组的村民方文兵很是高兴。为迅速、精准掌握群众需求,街道积极推行“小板凳工作法”,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区、走家串户,将议事场所从会议室搬到农村院落、田间地头,让一页页《民情日记》成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村民700余户,收集各类民生诉求1300余条。

立足群众视角,解好民生诉求“方程式”

针对群众反映的难事、愁事、烦心事,韦岗村党委按照“民事、民议、民决”的原则,定期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利益相关人等召开协商议事会,对“议事”确定的事项,明确牵头化解的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此外,街道在项目成果验收、网格员个人考核评价等各类考评中,将“秤砣”交给群众,加大民意评价权重,对“办事”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一开始,我们对户厕改造工作不了解,还有抵触心理,网格员一趟趟上门,带着施工队实地勘察、设计方案,建好后让我们亲自验收,彻底消除了我们的顾虑。”这是东家庄组村民王建民的亲身感受。

在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项目中,网格员对农户逐一编号,邀请职能部门、施工专家上门会商,建立“一户一档”,施工完成后验收组逐个检查,对没有达到村民满意标准的户厕立即整改,直至验收通过。截至目前,已完成806户村民的户厕改造工作,村民满意率达100%。

打破资源壁垒,奏响区域融合“新乐章”

街道坚持以“全域党建”为引领,聚合7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区级共建部门优势资源,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不断下移,将网格阵地打造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家园”。

韦岗村党委与镇江长山环境有限公司党支部结成村企联建“对子”,共同推进韦岗片区温泉旅游康养项目,以产业联动促进资源联用,实现融合发展。围绕绿色种植方向,村党委充分发挥与区农业农村局“结亲”优势,依托“乡村振兴”实境课堂,多次组织“党员走出去、专家请进来”系列活动,提升村民果蔬种植技术。结合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弱济困等工作,200余名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涌现出“防疫先锋”“春耕服务”“情满桑榆”等一批志愿服务队,全方位满足村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彰显“红色正能量”。

“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街道党工委书记田伟介绍,下一步街道将精准对接民生诉求,凸显红色作用发挥,从管理机制、队伍建设、服务模式、资源统筹等多方面发力,真正把网格治理从空间平台转变为服务平台,全力写好群众所需“治理答卷”。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