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198件作品亮相!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198件作品亮相!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6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展览——“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李慧  彭桂红 通讯员 何维予 )11月26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展览——“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

该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当天,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二级巡视员宋强,罗湖区政协副主席陈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董小明,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宁平平,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刘冬,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江,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展览编辑赵昆,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周刚,武汉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陈勇劲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共198件作品入选

新时代的艺术家们在作品中亮出特色

该活动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海内外水彩画家的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共收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与地区的艺术家提交近2800件作品。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坚持“国际性、学术性、创新性”原则,共评选出198件入选作品。本次专家评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导,参与评审的评委包括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坚,副主任、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宇,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刚等一批水彩专家及艺术家。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有着不同以往的特色和亮点。一方面是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本次展览作品既有表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场景,也有突显重大事件的历史题材;既有对英雄人物,如抗疫英雄,时代楷模的讴歌,也有对快递、外卖小哥等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写照;有对时代前行发展中城市与环境问题的思考,也有当今桥梁建设、高铁建设所取得成就的描绘。总的来说,当代水彩艺术家既关注生活描写,又关注宏大叙事。艺术家们很注重从生活中去发现感人的瞬间,用水彩语言来呈现人物形象的塑造,色彩语言的变化,还有叙事关系的一些处理,在作品中体现的非常鲜明。

另一方面是视野开阔、思想深刻。艺术家们的创作已经不再局限于情景、景物的直观描绘,而是更多地参与到对问题的思考、对时代的讴歌以及对心灵的探寻上,对一些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件及典型人物都有着精彩的表达,将水彩、粉画推向一种更高的艺术境界,涌现出众多内容深刻、表现充分,恰当利用现代语言,真正发挥了水彩、粉画特点,并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佳作。

此外,此次展览作品艺术家们勇于创新、大胆探索,通过参展作品,不断挖掘新题材、探索新技法、融合多种形式,在表达角度和语言风格上都展现出了强烈的创新意识。

擦亮双年展品牌

罗湖致力于打造“水彩强区”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美术家协会表示,今年在全世界深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深圳市、罗湖区相关部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的各项筹备工作,成为今年全国首个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水彩画种国际展览,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地方文联、政府共同主办的持续性品牌活动,并保证展览如期举行,十分不易,可圈可点。这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文化和中华文化自信。

作为展览主办地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美术事业和美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美术馆群已成规模、美术人才不断涌现、美术佳作硕果累累,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和非凡的活力,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的南方重镇。记者获悉,罗湖美术馆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突出水彩画艺术展览特色,探索以水彩画创展为核心成立水彩画艺术研究会,打造成为中国水彩画艺术创作和交流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最具特色的美术馆。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罗湖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水彩强区”,先后承办过第七届全国美展、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广东省第七届、第八届水彩•粉画展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水彩•粉画展等一系列重要展览活动,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水彩强区。罗湖区副区长宋强在开幕式上表示,罗湖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将双年展这个品牌越擦越亮和常办常新,为促进中外水彩艺术交流繁荣提供一个良好平台,为广大市民近距离欣赏高端文化艺术提供一个绝佳机会,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文化力量。

据悉,罗湖区接下来还将举办深圳国际摄影周、深圳粤剧周等重大品牌活动和系列文体惠民活动,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和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建设包罗万象、宜居宜业的理想家园增添一份文化亮色。

双年展部分作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