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迟未“冻”真格,深圳入秋咋这么难?
2020-11-26 14:47
来源: 深圳晚报

迟迟未“冻”真格,深圳入秋咋这么难?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徐雅乔 林冬雯 薛昕锐 林咪玲)据深圳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深圳今年将刷新历史最晚入秋纪录。本周初虽有冷空气来袭,却未“冻”真格,按照气象学“五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的标准,深圳今年尚未入秋,打破了2015年11月25日入秋的历史最晚纪录。

深晚数据实验室分析比对了近十年深圳气象大数据,发现深圳的秋天来得越来越晚了。

打破历史最晚纪录 深圳的秋天患上了“拖延症”

据深圳市气象局统计分析,深圳入秋时间有推迟的趋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平均入秋时间在11月1日,2000年以来,平均入秋时间已经“拖延”至11月10日。而今年截至11月25日仍未入秋,意味着我们将迎来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秋天。

▲深圳入秋时间(2010年~2019年)。

针对入秋越来越晚的原因,深圳市气象局回应,近年来入秋推迟主要和大气环流背景有关。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副高压带常偏大、偏强。在夏秋过渡季节,冷空气较弱,同时副高压带偏强,冷空气难以深入南下影响深圳,导致深圳气温偏高,入秋偏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