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国、沙特、俄罗斯,四国已宣布民众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2020-11-25 10:50
来源: 澎湃新闻

日本、美国、沙特、俄罗斯,四国已宣布民众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5日讯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4日,已有日本、美国、沙特、俄罗斯等四国表示其本国民众将免费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日本政府在10月份最先表态,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0月2日召开新冠疫苗专题会议,决定免费为全体国民接种新冠疫苗,相关费用预计超过6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

随后,日本内阁通过《预防接种法》修正案,正式敲定日本国民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其中央政府全部承担,地方政府和个人实现零负担。

11月8日,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与其副总统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成立过渡网站,并在网站上公布了疫情防控的7项具体政策。

据该网站公布,拜登的抗疫政策包括“公平有效地分配新冠疫苗”,具体来说将向疫苗的生产和销售环节投资250亿美元,确保每个美国人都能免费接受疫苗注射。

11月24日,据沙特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卫生部副部长Abdullah Asiri表示,希望在2021年底前,为该国七成公民和外籍人士免费提供新冠病毒疫苗。

同在11月24日,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Sputnik V)的官方推特表示,该疫苗的市场售价每剂将低于10美元,并且俄罗斯公民可以免费接种该疫苗。

“卫星V”是俄罗斯首款新冠疫苗,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该疫苗官方推特在当天还表示,三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其有效率为91.4%。

不过,此前“加马列亚”中心主任曾表示,有15%接种了“卫星V”新冠疫苗的俄罗斯民众出现了头痛等轻微不适症状。

疫苗来源方面,此前日本政府宣布,已与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和美国辉瑞公司达成基本采购协议。

阿斯利康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为腺病毒载体疫苗,据英国BBC报道,其售价约为每剂4美元。而辉瑞公司与德国制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有效性高达95%,在美国售价为每剂19.5美元。

据了解,美国政府与阿斯利康、辉瑞、莫德纳(Moderna)、强生等大型药企均达成了新冠疫苗采购协议。目前辉瑞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申请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另一款mRNA新冠疫苗预计将在12月晚些时候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美国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曲速行动”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在11月22日表示,12月中旬美国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等有望率先接种美德药企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