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助力 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举行
2020-11-24 23: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助力 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举行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潘润华)11月24日,以“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当天,新书《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创新研究特辑》正式发布,10家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1-2023‬年)名单对外公布。

活动现场。

将开展12场学术活动 力求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深圳市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自2009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了。作为深圳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圳学术年会聚焦学术热点、关注深圳实际,致力于发展繁荣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据了解,在11月至12月活动举办期间,本届学术年会将陆续开展12场学术活动,包括1场主题学术研讨会,3场学科学术研讨会,2场高端学术讲座,6场学术沙龙。同期,还举办2项“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家计划”课题成果发布,邀请赵智奎、金元浦、杨军、傅才武4位知名学者开展4场学术名家讲座。

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发表致辞。他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力求为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他还就推动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打造学习研究新思想的“湾区高地”上努力实现更大作为;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发与供给,在打造立足特区、面向世界的“深圳学派”上努力实现更大作为;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打造重大决策支持的“思想智库”上努力实现更大作为。

10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被授牌。

今年新增10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共计25家

当天,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席)谢志岿就2020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进行报告。据介绍,2020年深圳社科工作者在课题立项、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等均取得了新成果。

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方面,仅深圳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就达35项。深圳各科研单位还获得一批省部级立项课题。如深圳大学获得教育部项目17项、中央和国家其他部委项目10余项、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1-2023年)名单正式公布,至此,深圳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达25家。此次新增基地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民生幸福标杆研究中心、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情调查研究中心、深圳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深圳研究院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深圳大学荷兰研究中心、深圳大学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当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以《深圳经验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以《培育强大完善的创新市场让深圳走在创新最前列》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