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扬帆远航
2020-11-24 20:40
来源: 江海明珠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向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扬帆远航

近日乌镇,胜友如云。11月23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互联网之光与传统白墙黛瓦融为一体。

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强调,“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网上,人们热议总书记的讲话,热切探讨网络空间的发展前景。创新驱动网络发展的号角声,从水乡乌镇,传向世界各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好政策。

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是互联网科技发展交流展示的大平台,也是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大舞台。六年多时间,从顶层设计上多推出务实、管用、灵活、高效的发展举措,一幅幅未来生活的“科幻”图景徐徐展开。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其价值在于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从扫一扫“健康码”精准排查来往人员,到机场、车站大数据实现旅客行踪可追溯,从复工复产中企业商户“云上”洽谈,再到线上教学平台蓬勃发展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老百姓的“云上”生活画卷徐徐展开,为新时代写下温暖“注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互联网之暗礁与风浪,呼唤着共同治理。

众所周知,网络空间的发展历程并非全是一帆风顺,就如万里之船,总会遭遇大风大浪。但是,各种安全风险与失序、对抗与冲突、变化与竞争,动摇不了网络空间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秉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应当共同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向更加包容、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网络空间变得天朗气清,让生活变得美好幸福,是共同愿望。

奋斗起于足下。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公平正义、共享数字红利,就是在维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日前,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就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积极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向国际社会提出了20条行动倡议。如今,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的对话协商合作更加深入,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多层次数字经济合作深入开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网上文化交流共享日益密切,网络空间治理更加公正合理。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分享治理经验,是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世界各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跨越地理障碍,突破时空藩篱,让我们携手推动世界真正成为“鸡犬相闻”的地球村,让人类社会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阎语)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