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要退群? 俄痛斥:“一出好戏” 不能接受
2020-11-24 20:0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又要退群? 俄痛斥:“一出好戏” 不能接受

近年来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特别是退出了俄美之间签署的多个有关军控的条约。而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从公布以来,就遭到了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现有缔约国30多个。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开放天空条约》被认为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都签署了这一条约。

美称因俄方违约才退约俄方驳斥

今年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称美方将向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并在六个月后正式退出这一条约,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而俄方就此表示,美方的指责没有根据,美方就继续履行《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绝对不可接受”。

几个月来,俄方多次呼吁就《开放天空条约》举行平等对话,但美方似乎是“退意已决”,始终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俄罗斯痛斥美国不断单方面毁约

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时指出,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又退出《中导条约》,之后又启动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这种不断单方面毁约的做法将威胁到欧洲的安全,而寄希望俄罗斯单独留在《开放天空条约》当中并不现实。

俄罗斯总统普京:欧洲国家对我们说,就让美国退出吧,可你们别退。我说,天哪,真是一出好戏。你们都是北约成员国,你们倒是可以继续空中侦察,给美国传递获得的情报,而我们却不能空中侦察,就因为我们还留在这个条约当中。

普京重申,俄罗斯愿意同美国在军控、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谈判,但他奉劝美国对当今世界格局保持清醒认识,改变唯我独尊的思维定式,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时候,要学会考虑对方的利益。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