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专家论证“套路贷” 深圳警方精准打击“套路贷”犯罪团伙
2020-11-24 16: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专家论证“套路贷” 深圳警方精准打击“套路贷”犯罪团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4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2019年8月,深圳公安发布《关于检举揭发钟美财、黄美菊等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通告显示:深圳警方打掉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钟美财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目前已逮捕钟美财、黄美菊、高俊胜、钟晓伟、彭日光等13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钟美财为深圳市美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以公司名义对外实施高利放贷行为,并有预谋、针对性地对借款人实施“套路贷”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对以犯罪嫌疑人钟美财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打击。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深检刑诉【2020】Z325号)显示,该案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侦查终结,并以被告人黄美菊、钟晓伟、高俊胜、邓迪、傅桌强、薛明俊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于2019年12月26日向该院移送审查起诉。

“美林系”从事非法放贷以及“套路贷”涉违法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表示,经依法查明,钟美财(另案处理)系深圳市美林投资控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该公司拥有众多子公司最实际控制公司。钟美财为非法牟利,在美林公司无金融资质的情况下,对外从事非法放贷以及“套路贷”违法犯罪。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以钟美财为首要分子,以被告人黄美菊、钟晓伟、高俊胜、邓迪、傅卓强为骨干成员,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多位专家就“套路贷”展开论证

2020年08月08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高铭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泽宪,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宏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生,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仁玉等法学界专家学者,就“关于钟美财、黄美玲等人利用‘套路贷’骗取陈某财物的行为”展开专家论证。

参与论证的专家们在详细了解了全部事实和证据材料后,经过深入的讨论后形成综合意见∶第一,在蒙蔽被害人情况下大幅度虚增违约金和担保利率。第二,虚增借贷金额。第三,恶意制造违约。第四,毁匿还款证据。第五,使用软暴力、威胁等手段催要债务。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圳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全警动员,精准打击“套路贷”。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