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海关作为深圳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2020-11-24 15: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蛇口海关作为深圳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余立新作为参会的19个全国文明单位代表之一、全国海关系统也是深圳市全国文明单位唯一代表参加会议接受表彰。

为什么是蛇口海关?

蛇口海关身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区叠加”的特殊地理位置,是“特区中的特区”。该关始终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文明创建带动队伍和业务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关区连续3年进出口保持了20%以上增速,今年上半年仍逆势增长21.4%。

——推出海关自贸创新举措62项,3项纳入国家级、30项纳入省级复制推广经验;前海湾保税港区近三年进出口值增长2.7倍。

——疫情期间,记海关总署集体二等功1次。

——近年来,荣获全国双打先进集体、全国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等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8次,5个集体获评国家级、省级“巾帼文明岗”和“青年文明号”。

——是深圳海关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干部职工志愿服务注册率、参加活动率达到“双100%”。

文明创建“三个一”做法

坚持组织领导“一竿子”到底。将文明单位创建列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三年长期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实行“关党委、科室、个人”网格化管理,全员参与、全面发力。

坚持价值引领“一主线”贯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主线贯穿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四德”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大力扶贫助困,深挖基层热源,涌现出中国好人、劳动模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坚持精准对标“一体化”推进。精准对标前测评体系16个项目、海关总署测评体系14个项目及45条标准、广东省测评体系12个项目,创建66套台账,把文明创建与服务国家外贸外交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提出“创文明高效海关、促湾区腾飞发展”的口号,实施“四项先锋工程”,将文明创建的“精气神”转化为把关服务的“源动力”。

打造四项先锋工程

打造党建先锋,做到“两个维护”更坚决。强化党建引领,把准文明创建方向,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铸入灵魂、化为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查获并退运固体废物3500余吨;协助承办WCO“雷电”暨“大地女神”第五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会,充分展示中国海关维护生态文明的态度和决心。在进口小麦、油菜籽等商品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切实以实际行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坚决打击侵权走私,查验科室作为“全国双打先进集体”的基层代表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

打造战疫先锋,织密疫情防线更牢固。以文明创建提升队伍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疫队伍。在蛇口邮轮中心检出了深圳首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妥善处置“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返深事件,实现“零”感染,荣获海关总署集体二等功。开展24小时船舶登临检疫,实施“到港即查”,有力保障了国际航运物流畅通。顺利完成“海洋地质九号”“沈括号”等多艘科考船入境检疫工作,保障我国科考任务顺利进行。完成中海油工程船入境检疫工作,确保年产值20亿、原油产量88万吨的流花油田按期投产,为我国南海油气田开采战略提供保障。打造进口防疫物资绿色生命通道,累计验放紧缺防疫物资1800余万件。

打造改革先锋,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更有力。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以文明创建激发全关干事创业热情,以创新开路,以改革破题。首创“MCC前海”模式,连结广深港三地机场,“空运直飞”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近3成,获评广东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领域5项制度创新最佳案例。首创全球中心仓模式,助力华为、中兴、大疆等高科技龙头企业在前海设仓,上半年电子元器件进口增长35.2%。率先落地跨境电商全业态,验放全国首票9810报关单,实现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全链条发展,上半年增长2.5倍。今年,蛇口海关改革创新举措5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各级文明网等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百余篇次。

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打造服务先锋,助力大湾区营商环境更优化。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通过文明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企业群众获得感的提升来检验文明创建成效。落地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的5项改革要求,“两步申报”单量在全国率先放量增长,署领导专程到该关召开现场会,给予充分肯定。叠加创新进出口“提前申报”“直提直装”等通关便利举措,破解水果、食品等商品通关时效难题,压缩通关时间50%以上,切实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开通国际邮件海上邮路,助力中欧班列“始发站”延伸至前海,打造“陆海空铁”立体化物流网络;创新“同船运输”“组合港”等模式,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间的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深圳开放水平更高、核心引擎功能再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答卷。蛇口海关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切实发挥好全国文明单位榜样示范作用,把“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