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吃喝玩购!深圳又多一个“航站楼”,明年启用
2020-11-24 15:02
来源: 蛇口消息报

“一站式”吃喝玩购!深圳又多一个“航站楼”,明年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掐指一算

小编已经半年多没去过机场了

今天看到了张机场近照

它依旧那样霸气、帅气、大气

令人心动

但…

总觉得有哪不一样了

发现了没?

T3航站楼的北侧出现了一座「X」形的建筑,这个「X」形的建筑物是个啥东西呢?据小编多方求证,它就是拯救我们漫长转机之路的深圳机场卫星厅。

有了它,我们将大概率告别机场暴走+狂奔,优雅候机不必慌。

近日,机场卫星厅又喜提了一波建设进展。随着最后一根桁架钢梁缓缓起吊、精准拼接,深圳机场卫星厅钢结构工程实现全面封顶,为明年启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卫星厅是航站楼的配套设施,与航站楼一体运行。

坐标

深圳机场卫星厅,位于T3航站楼北侧,机场一跑道和二跑道中间,是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的核心项目之一。

启用后,将通过捷运系统(小火车)与现在的T3航站楼相连。

面积

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23.9万平方米,由中央、东南、东北、西南和西北指廊组成。

屋盖钢结构投影面积约7.6万平方米,大约等于1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屋盖最大跨度达到90米,屋盖钢结构约1.1万吨。

设计

在造型设计上,卫星厅采用“X”构型设计,最大化利用空间。

卫星厅共设地上四层、地下一层。

其中地上首层到四层分别主要用于行李装卸、国内到达、国内出发和“两舱”候机;地下一层主要为捷运站台、行李分拣机房。

有朋友问,机场已经辣么大,为什么还要建卫星厅?这…先来看两个数据👇

2019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293万人次,而设计吞吐量仅为4500万人次。

5293万人次 VS4500万人次

数学好的朋友都看出来了

这明显超出了原有的设计容量

为容纳更多的飞机和旅客

深圳机场启动新一轮扩建

其中卫星厅已于2018年12月底开工

功能

作为T3航站楼的“血脉”,卫星厅主要为2200万人次旅客提供「候机」和「中转」服务。

而旅客的始发终到手续,包括值机、托运、安检、行李提取等仍将在T3航站楼完成。

建成之后,卫星厅将通过捷运系统与T3航站楼相连接。从T3航站楼乘坐捷运到卫星厅仅需3分钟,大大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

深圳机场卫星厅是深圳市和全国民航重点建设项目,面对今年疫情影响,深圳机场联合参建单位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进度抢回来。

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实现复工复产,组织人力、物力等资源赶工期。

千余人参建

卫星厅西南、西北等五大区域同时施工,5台大型履带吊车、60余台汽车吊车、1000余名建筑工人投入建设,有效保障了卫星厅钢结构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

率先使用新技术

施工建设中,深圳机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管理,解决钢结构施工技术难点,为卫星厅项目又好又快施工有效助力。

深圳机场卫星厅钢结构封顶后,各施工关键节点也在加快推进,各项运营准备工作正同步进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