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G大会之粤见5G】东莞市5G产业园区
2020-11-24 14:53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5G大会之粤见5G】东莞市5G产业园区

东莞是世界制造之都,依托强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基础,东莞市在5G领域已呈现出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5G产业、基础设施、示范应用等多个方面,出现了诸多亮点。近年来,东莞市5G产业发展迅速,集聚效应明显,形成以松山湖高新区为主要区域的空间布局,在5G智能终端、5G基站系统、5G网络架构和5G应用等四大模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特别是在5G智能终端领域,已经涌现一批5G龙头企业,如5G终端应用的华为,5G基础材料和关键器件领域的生益科技、大普通信等企业,5G网络架构领域的亨通光电、铭普光磁等。

一、东莞市5G产业园

(一)空间布局

东莞市5G产业园区核心承载区域是松山湖高新区(154500亩),包括N个具体产业园区,辐射周边其他区域,形成以松山湖高新区为核心的5G产业空间布局。围绕松山湖高新区,全市其他重点区域(例如滨海湾新区126150 亩、长安镇 150000 亩等),也是5G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

5G产业核心承载区:松山湖高新区。包括华为终端研发总部研发基地产业园、华为机器产业园、生益科技产业园、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园区、光大We谷产业园、中集集团5G智慧园区等具体园区。松山湖高新区以华为终端研发基地为核心,布局5G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研发、应用研发及服务,建设5G测试实验室、认证实验室等专业化配套设施,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等科技创新平台,打造5G产业核心区。

其他区域:一是滨海湾新区,包括紫光芯云产业城、欧菲光电影像产业园、正中创新综合体产业园等具体园区。二是长安镇,包括OPPO智能制造中心产业园、步步高vivo研发生产产业园区、长安华茂智能终端产业园、祥鑫科技东莞5G通信设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具体园区。此外,水乡功能区、南城街道、凤岗镇、银屏合作创新区等区域也将作为东莞市5G产业发展未来重要布局。水乡发展5G产业的主要集中在东莞水乡功能区5G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5G临港产业基地。南城街道主要以东莞市天安数码城园区和中天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为主。凤岗镇以都市丽人智能产业项目为载体推动5G应用。银屏合作创新区以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项目为载体推动5G应用。

(二)5G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项目稳步推进

目前,东莞5G基站站址数量规模居全省第三,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有利于创造5G产业的良好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从2019年到2020年5月,东莞市5G基站累计建设5885座。其中,依托华为“三部手机”和东莞市工业产业特色,重点建设松山湖高新区等5G综合试验网,带动全市5G产业发展。目前,松山湖已全部完成第一批1056个5G站点的储备工作,已完成建设5G基站322个,其中华为区域5G基站116个,基本实现园区路面的5G网络覆盖。同时,以松山湖为核心,全力打造5G应用示范亮点工程,积极推进5G技术落地应用,其中,在应用体验方面,东莞首个5G应用体验厅于2019年5月落地松山湖,提供5G+VR、5G+AR、5G+4K、5G+无人机和5G测速等五大体验项目。在应用示范方面,疫情期间,松山湖松灵机器人推出5G手机远程操控版消毒机器人,通过5G+机器人应用,减少防疫过程中人员接触,切断传播途径;依托华为“工业互联网+5G”技术,实施松山湖产业云项目,支持园区企业上云用云,目前已完成3家标杆企业以及69家重点企业的业务上云和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园区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5G”向“智造”转变的能力有效提高。同时,一批5G应用示范项目正加速推进中,如华为5G车间、5G智慧园区、5G智慧仓储等项目,远峰电子5G车联网盒研发生产项目,李群自动化设备物联网项目等等。

二、产业园招商引资优势

(一)5G产业基础完备。东莞市以5G智能终端为代表的5G产业高速发展,覆盖基站系统、网络架构、智能终端、融合应用等环节,涌现出华为终端、华贝电子、生益科技等近40家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年产值1亿元-10亿元(不含)企业40多家,以及产值5000万元-1亿元(不含)企业10多家,为东莞市发展5G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松山湖形成了以华为5G企业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数千亿规模的支柱产业,在通讯设备、智能终端等领域达世界先进水平,四周分布着生益科技、华贝电子、记忆存储科技等5G企业。其他区域拥有OPPO、vivo等百亿级龙头企业,为5G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5G研发创新活力增强。东莞市5G产业创新实力雄厚,拥有以生益科技国家电子电路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36个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华南设计创新院等5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13个5G产业链相关企业研发机构,形成了5G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其中,松山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依托龙头企业,或者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或专业孵化载体,拥有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等一批与5G发展深度相关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极大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加快5G发展。

(三)5G生态体系初步成型。东莞市不断加强 5G 产业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 5G 产业提供技术研发、资源整合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市拥有包含国家级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等25家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其中松山湖占比近一半,拥有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东莞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智能移动终端验证平台以及建设中的中子科学城等大型基础科研平台,也拥有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开展智能运动性能检测。

(四)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优势。东莞市出台了完善和全方位的扶持政策。科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高企培育、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方面给予不同比例的资金扶持。产业方面,对符合总部经济、互联网及电商、软件及信息服务等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给予落地奖励、经营性奖励,以及各类补贴、奖励等。人才方面,对于新引进人才给予生活和安家补贴;对于东莞市特色人才,按照人才类别在科研配套、创业扶持、生活待遇和引才奖励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