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梦想 永不止步 麒麟中学2020级4班举行特殊主题班会
2020-11-24 11: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超越梦想 永不止步 麒麟中学2020级4班举行特殊主题班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刘胜龙 答茜茜 畅美馨)作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南山实验麒麟中学7(4)班主任申军鸣教育孩子真的有一套,把班会搬到校外,通过优秀感人的励志故事和国情教育来给孩子们声情并茂的开展教育和启迪,并且时间点选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军训之后。

11月23日下午,著名登山家和探险家张梁应邀在南山学府科普教育基地路演厅给南山实验麒麟中学2020级4班师生和家长们分享了他完成“14+7+2”的超越梦想永不止步的登山历程和人生感悟,会后同学们参观了南山学府国防科普教育基地。

张梁用大量精彩的图片和视频,讲述了他完成“14+7+2”的历程。“14+7+2”的14是指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7指的是登顶七大洲最高峰,2代表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

张梁用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和自身的坚韧意志,一步一步将心中的梦想化为现实,成为完成“14+7+2”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的中国第一人,也是全世界的第二位,张梁因此被称为“中国登山第一人”。还荣获国家颁发的比肩奥运金牌的荣誉 --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在2个多小时内,张梁以朴实的语言分享了他从一个根本不知道“14+7+2”为何物的“菜鸟”成长为为著名登山家、探险家的故事。18年间,张梁36次攀登,27次登顶雪山25座,9次放弃冲顶,经历4次重大山难,遭遇大小雪崩,数度死里逃生;第一次登珠穆朗玛峰,为救援受伤的英国登山者而止步珠峰8300米;在海拔8000米的茫茫雪山上迷路;在北极与北极熊狭路相逢,正面交锋……张梁的分享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整个过程伴随着惊叹声、笑声和掌声。意犹未尽地听完张梁先生的分享,大家更懂得了敬畏和尊重生命的重要意义,也更理解了张梁能取得如此伟大成就的来得不易。令大家折服的是,在几次生死危机关头,张梁不仅临危不惧,还不忘拍照和录像。在徒步探险北极的途中与北极熊正面相遇,在北极熊迎面冲过来的危急时刻,他也没忘记打开录像机。

张梁在谈到自己的登山感悟时,特别强调:他是一个理智的攀登者,绝对不会玩命去登山。登山好比上战场打仗,战争肯定有死亡,但打仗绝对不是为了送死。攀登也是如此,他认为坚强的意志,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平和的心态,如果按重要性来说,要排在科学的攀登技术前面。甚至为人处世、道德水平、团队精神都缺一不可。

张梁说,如果当初大学毕业的时候不是选择深圳这个城市,那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他感谢深圳这座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城市。深圳目前有35位登顶珠峰的人,是国内最多的城市。虽然他完成了14+7+2的壮举,但他不会停止攀登的脚步,他热爱生活,还有许多计划要去实施。他透露,在登山中经历多次生死考验,让他对人生目标,对生活有了更新的感悟。敬畏自然,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为环境保护做贡献。谈及未来的目标,张梁并没有就此停止挑战的脚步。张梁下一个目标将是环球航海。除此之外,张梁还希望自己能在公益上,尤其是环境保护方面发挥自己的影响,以自己之力影响和改变世界。

张梁希望能够将这些正能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点亮心中的那盏“灯”。“我攀登的是有形的山峰,而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无形的山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勇于攀登心中的那座山峰”。张梁认为,每个人只有征服内心的那座“山峰”,才有机会成功,实现人生价值。张梁勉励同学们一定要也要有理想和目标,比如考上好的高中,以及心目中的大学,有了目标,我们就要付出行动和努力,艰难险阻一定会有的,克服了就能勇攀高峰。   

班主任申军鸣接着谈及自己的感受,震撼张梁的精彩分享,见到心中仰慕已久的“大神”,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期望与要求。申军鸣代表同学们给张梁献花感谢,张梁给同学们的新书《张梁,我在地球边缘》签名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分享会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南山学府国防科普教育基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