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育心 静待花开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2020-11-24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心育心 静待花开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郝莹莹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一直坚持构建心德育——以心育心、以爱育爱的育人体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开展了一系列“心德育”实践活动,助力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用心呵护,共筑美好心灵

对于克服心理问题、消除心理障碍,文理集团党委书记吴希福总校长对老师、学生和家长提出四条建议:首先,要明确工作、学习、生活目标,为目标而奋斗,帮助排除心理干扰。其次,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学习中、积极阅读、参与各种活动,第三,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张弛有度。第四,要有理想信念信心,掌握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本领。最后,我们要坦然、冷静、乐观的面对生活工作,用平和的心态处理问题,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每个孩子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特别的关爱。面对孩子,科创学校的老师们总结除了一套“望闻问切”的方法,走近孩子,感化孩子。

望:明察秋毫。首先要望表象,透过表象找本质,解决问题。例如教师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发挥孩子的优势,因势利导。请孩子做图书管理员、电器管家等。

闻:耐心倾听。学生有自己的内心语言,需要老师更加细腻,用学生听得懂的、喜欢的语言和他聊天沟通,真正走进孩子,融入孩子,赢得孩子的信任和喜爱。

问:问家长、学生、科任老师。定期和家长反馈沟通孩子情况。问同学,大声表扬孩子的进步,帮助孩子获得同伴认可。问科任老师,更好地了解孩子不同课堂的表现,针对性采取措施。

切:关心爱护。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并把这份爱进行细化。在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中,满怀希望和爱心,静待花开。

家校合作,共育祖国花朵

走进家庭,走进学生和家长心理,聆听孩子的心声,倾听孩子的故事,科创学校用心开展家访活动。老师们用真诚和爱心温暖学生,用专业和责任感化学生。家访前,学校组织老师们做了系统的充分的准备。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关注点滴细节,做到“五看三问”。“五看”:看孩子习惯、看言谈举止、看家庭沟通、看学习生活环境、看孩子课外阅读。“三问”:问孩子的兴趣优点、问孩子的不足、问孩子和家长的困难困惑。老师们根据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将心比心,提出有效建议。通过家访,深入了解学生,搭建家校共育桥梁,助力孩子幸福成长。

多方联动,共创和谐社区

学校与街道合作,组织了主题为“家校相携、守护心灵”的心灵关爱进社区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家庭教育心理剧展演、亲子互动拓展游戏、现场咨询等活动,走进孩子心里世界、增进亲子交流互动。心灵关爱活动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家校携手共育的一次深度融合,是畅通家校交流渠道、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的一次深入推进。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社区内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此外,学校还创办了心灵成长社、举行班级特色团建活动、抗逆力提升活动、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我想对您说、情绪管理、学生自理能力比赛、定期召开校家委座谈会、家长会等活动,共同助力孩子幸福成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