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构建更具韧性的特色生态海绵城市
2020-11-24 08:36
来源: 晶报

盐田区构建更具韧性的特色生态海绵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海绵城市典范项目——海格云链大楼外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晶报记者 谢敏 蓝军)海绵城市,是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是事关民生福祉的一项“里子工程”。“十三五”期间,盐田区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共建设海绵城市项目221项,盐田区海绵城市面积由2016年1.63平方公里增加至2019年6.2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面积占建成区的比例由2016年的8%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30.74%,预计到2020年底盐田区海绵城市面积可达7.45平方公里,占建成区总面积的36.65%,远超全市2020年达到20%的建设要求。在深圳市海绵城市政府实绩考核中,盐田区连续三年(2017-2019)被评为“优秀”,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为全面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盐田区在2016年便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带头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海绵城市相关建设要求融入城区总体规划、发展单元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中,做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覆盖全域,打造生态海绵特色区。城市更新及新建片区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重点开展公园广场、滨水区域、道路交通等大型公共空间的海绵化改造,通过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强化城市与天然绿地、河湖、海洋的连接性,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

全流程管控体系再升级

2017年盐田区海绵办结合盐田实际出台《海绵城市建设管控体系》,明确指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在规划、设计、施工及验收阶段的技术要点以及盐田区海绵城市建设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为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20年盐田区海绵办从细化管控部门责任、多方走访调研、完善文件制度、深入试点改革等4个方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流程管控专项改革。

为更好推进海绵城市全流程管控专项改革,盐田区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全流程管控体系改革工作组,印发了改革工作方案,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改革工作,联合多部门于项目立项、设计督查督办、施工巡查、海绵专项验收等关键环节确保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到实处,细化各管控部门具体海绵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优势形成合力,推动盐田区海绵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同时,盐田区海绵办通过梳理现有的项目审批标准、法律法规,对各政府工作部门项目审批现状进行走访调研,梳理总结出现状管控流程的症结和痛点,并针对管控薄弱环节进行优化。

深化社会共建共享模式

海绵城市建设,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参与、统筹协调,更离不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近年来,盐田区海绵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海绵城市建设,注重引导知名企业参与海绵城市建设,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社会化、商业化,加大对海绵城市建设新技术、新工艺的宣传培训,社会共建海绵效果明显,逐步形成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其中百泰珠宝大楼、半山悦海花园、海格云链大楼、佳兆业山海城家园(二、三期)等多个社会投资项目充分落实海绵建设要求,累计获得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151.7万元。

接下来,盐田区将以建设“和谐”海绵、“系统”海绵、“品质”海绵、“多元”海绵、“全民”海绵为目标,坚持生态开发,推动连片建设,打造生态海绵特色区,为盐田区建成可持续发展先锋区贡献力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