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在深成立
2020-11-23 22: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在深成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11月23日,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成立暨首批队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罗湖区举行。广东省文化旅游厅(广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二级调研员何斌、一级主任科员冯桂菊,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红,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传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乔永清、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吉笃学、惠州市博物馆馆长罗国雄、东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龙等领导和首批考古培训班学员参加本次文物考古工作站成立和培训班开班仪式。  

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乔永清在致辞中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莞、惠州共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城市,不仅是对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彰显文化自信的窗口,尤其需要承担起保护、弘扬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使命。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的成立为三地创造了一个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的平台,为优化地区文物考古资源和人才配置提供了有利条件。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精心组织的首批队员培训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和上级文物部门的要求,有利地推动了深莞惠地区文物考古事业快速向前发展。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吉笃学表示,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是珠三角地区第一个文物考古工作站,也是全省目前唯一一个具有团体考古领队发掘资质的文物考古工作站。工作站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基本建设、文物保护工程、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划定以及科学研究等做好本区域内的文物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开展区域文物考古专业人才培训和培养等工作。工作站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考古前置”改革破解城市建设中的文物保护难题为突破口,积极开展考古配套服务,着力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调研员何斌在回顾广东文物考古工作中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考古工作遇到几个主要问题和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区域考古工作站是解决考古人才短缺和培养考古力量的有效途径,希望各位考古队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勤学多问,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并且期待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能在未来区域文物考古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当天活动中,广东省文物局何斌调研员分别将“深莞惠文物考古站站长单位”和“深莞惠文物考古站副站长单位”牌匾分别交给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吉笃学、惠州市博物馆馆长罗国雄和东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龙的手中。  

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是广东省文物局批准成立的,由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东莞市博物馆和惠州市博物馆三家单位联合成立的区域性文物考古工作平台。它旨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配合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需要,促进区域间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文物考古人才,提升基层人物考古人员的能力与水平,壮大文物考古工作力量,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  

本次培训班由广东省文物局主办,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东莞市博物馆和惠州市博物馆协办,邀请了中山大学、华侨大学、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等专业领域的老师开展为期五天的室内授课,内容涵盖文物考古基础方法,GIS、科技考古和测绘等多学科实用技术教学,在田野教学方面专门邀请江西省考古所的老师指导开展窑址现场教学。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