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大件商品退货面临高价运费,运费险为啥“不保险”?
2020-11-23 14:14
来源: 微信公号“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网购大件商品退货面临高价运费,运费险为啥“不保险”?

人工智能朗读:

据微信公号“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11月23日消息,这几天消费者陆续收到了双十一下单的货品。有人反映,他们遭遇了“退货难”的问题,不是商家不愿意退,而是要退一些不合适的大件商品,运费很贵,甚至退货产生的运费比商品本身的价格还要高。此外,不少消费者发现,他们所购买的“运费险”其实并不能覆盖全部运费。网购大件货品,退货的运费到底该谁来承担?

网购大件商品退货遭遇高价运费

少则几百,多则千元

最近,北京大幅降温,家住朝阳区的鲍先生给女朋友的家买了台电暖气,花了2000多元,下单时商家免运费,还提供运费险服务。

鲍先生:下单后,听说女朋友的父亲已经交过了取暖费,电暖气应该用不上了,我就想着申请退款、退货。这时电暖器已经发货了,这种在途物流的情况不可能把快递拽回来,我就没关注这件事,想着反正有运费险,等东西到了再说。

电暖器到货后,鲍先生跟商家沟通协商退货。商家表示,在商品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可以无理由退货,但由于产品本身无质量问题,退货的运费需要由买家承担。鲍先生爽快地答应了,但他没想到运费险并不能完全涵盖运费,给报销的钱不到十分之一。

鲍先生:这个运费险只保首重,首重1公斤12元钱,这台电暖气花了143元寄回去。运费险跟没买一样,谈不上生气但有点憋屈。

和鲍先生一样,辽宁的隋女士也遇到过大件商品的退货问题,但不同点在于,她这次是商家发货时弄错了商品的颜色,过错方不是买家。

隋女士:我在双十一时买了一个4层收纳柜,收到货后才发现商家发错了颜色,本来是白色结果收到了黑色。我跟卖家沟通后,他就说补偿30元钱。其实一般情况我觉得颜色差不多的话也就接受了,但是黑色确实不是特别好看,我不能接受,而且放在屋里边和整体不是特别协调,所以我要求换成白色。

隋女士和商家协商后,商家表示愿意承担运费,希望她找一个相对便宜的快递寄过去。之后隋女士成功退换货,收到了新的收纳柜。隋女士说,来回的运费可能都比商品本身还贵。“这个柜子本身也只花了100元左右,但是商家承担了三次运费,其实也挺不容易的。”

客服:退换货运费实行“谁过错谁承担”

运费险只保首重一公斤运费

运费险的保险范围是什么?在平台网购退货的运费承担问题究竟该如何判定?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拨打了淘宝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记者,退换货的运费秉承的是“谁过错谁承担”原则,运费险也只能保首重一公斤的运费。平台解释“运费险赔付金额标准”截图

客服:运费险只能保首重一公斤以内,运费问题秉承“谁过错谁承担”的原则,如果是因为商品或者商家原因导致退换产生的运费需要商家承担;如果是因为买家原因比如7天无理由退货、拍多、拍错、不想要、其它等退款原因,一般是买家自理运费。

律师:原则公平合理

消费前要仔细查看商品介绍,避免冲动消费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微店等电商平台都提供了“运费险”功能,而且退换货都是按照“谁过错谁承担”的原则进行处理。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认为,这一原则是公平且合理的。多个平台表示退换货运费秉承“谁过错谁承担”原则

岳屾山:不管是买到了之后不想要了,或者买到后觉得买大了、小了,这个都是在网购过程中消费者存在一定过错才导致的。这时如果让商家来承担退货费用,显然是不公平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运费是应由消费者来承担。如果说双方经过协商,或者说双方在事先有约定说由商家来承担,这个也是可以的。从公平、合理、法律的角度来看,就应该是谁有过错谁来承担运费。

对于大件商品退货运费高,运费险难以覆盖的问题,岳屾山说,一般平台和商家都有合作的快递公司,快递费相对便宜,消费者可以在退货时和平台商家沟通,协商由平台商家帮忙下单。

岳屾山:如果消费者自己去退换货可能运费会比较高,但如果通过商家或是平台去约快递的话,可能费用就会低一点。可以让商家、平台帮忙约快递或下单快递,但费用是要由消费者来承担,这个其实是可以考虑的一点。

岳屾山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要仔细查看商品介绍,避免冲动消费。

岳屾山: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慎重,要仔细阅读商品介绍,然后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商品。不管是大件还是小件,贵重还是便宜的商品,消费者都是有注意、审慎的义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