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源找到了!上海通报浦东机场首例本土确诊病例流调详情
2020-11-23 10:59
来源: 上海发布

感染源找到了!上海通报浦东机场首例本土确诊病例流调详情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3日上午,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

浦东机场第一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感染源找到了

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通报称:11月9日,上海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共排查并管理密切接触者28人、密接的密接190人、一般接触者51名,筛查病例相关人员9617人,上述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共采集工作地、居住地等环境样本1428份,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安徽省疾控部门反馈,与王某某相关联的兰某,11月10日在安徽确诊。对相关人员进行筛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2例病例发病前14天未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发热病例,未接触过入境人员、机组人员、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排除“人传人”导致感染可能性。

这2例病例发病前14天未暴露于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排除经接触冷链食品感染可能性。

这2例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

如果把10月30日作为他们俩共同暴露的时间,那么这2例病例的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潜伏期。同时,经基因测序,这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这就提示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上海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这2例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同时共同暴露于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

上海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11月22日,浦东新区在追踪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时,发现两例新冠肺炎可疑病例。

一例为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确诊病例吴某某的同事,另一例为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确诊病例王某的妻子。经市、区疾控中心对上述2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病例1,曹某某,男,49岁,作为确诊病例吴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已在集中隔离点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病例有明显乏力症状,肺CT显示肺部炎症表现。已即时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UPS联合包裹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孙桥菜市场宇庆熟食店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落实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病例2,张某某,女,31岁,作为UPS联合包裹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确诊病例王某的密切接触者,已在集中隔离点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病例有咳嗽症状,肺CT显示肺部炎症表现。已即时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日通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客服人员,系11月21日确诊病例王某的妻子,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晨阳路肯德基、高科东路阳光天地购物中心茶百道奶茶店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落实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11月21日晚发布的确诊病例王某,体温37.9,有咳嗽、白痰症状,肺CT显示肺部炎症表现。已即时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UPS联合包裹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系确诊病例张某某的丈夫,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晨阳路肯德基、高科东路阳光天地购物中心茶百道奶茶店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落实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经排查,截至11月23日8时,已追踪到上述确诊病例曹某某、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55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筛查对象2541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1月23日8时,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378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11月9日,上海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截至23日,营前村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24日0时起,将营前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