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开工建设 ​预计2023年年底交付使用
2020-11-23 08:21
来源: 深圳晚报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开工建设 ​预计2023年年底交付使用

人工智能朗读:

▲启动会现场。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开工建设

预计2023年年底交付使用 未来在校生将达10000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石丹)11月20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启动会在光明区举行,标志着学校筹建工作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校园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记者从会上获悉,中科院深理工是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合作,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建设。在办学规模方面,中科院深理工计划经过5至10年发展,在读学生规模达到8000至10000人。

布局六大优势学科过渡校区明年投入使用

深圳要建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还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在深圳宽口径培养出更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是交给这座城市的又一命题。

“深圳是经济特区,现在定位是建设先行示范区,这就意味着不仅经济要先行,而且对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高等教育要走出新路,要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要为我国人才培养链条提供新的解题方法。”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中科院深理工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大学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有利于“0-1”发明发现的科研环境,与产业无缝接轨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建立“三院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专业、年级、背景的限制,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专业训练,培养有产业意识的科学家、有科研意识的企业家。

据了解,中科院深理工选址光明科学城,具体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新羌社区及圳美社区交界处,邻近地铁6号线支线中山大学站和科学城东站,占地面积810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学校光明主校区于今年7月获批立项,建设项目已正式移交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预计2022年10月实现主体封顶,力争2023年底达到交付使用条件。该校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多个高水平专业研究平台,面向海内外引进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同时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在学科设置上,中科院深理工将布局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等六大优势学科领域。首批开设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5个专业,相应设立工程生物、生命健康、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等六大学院和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先进电子封装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形成涵盖理、工、医、管等门类的学科体系。

为满足筹建期间的教学与科研需求,保障良好的教学环境,光明区政府与中科院深理工签订协议,将位于光明区内滨海明珠工业园的9.5万平方米作为中科院深理工的过渡校区,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