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环卫系统一处长获刑十年半:女销售变情人
2020-11-23 07:29
来源: 澎湃新闻

天津环卫系统一处长获刑十年半:女销售变情人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3日讯 环卫系统曾被很多人视为“清水衙门”。不过,天津近期一审宣判的一起案件却在当地公务员群体中引发关注和舆论热议。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今年11月10日公布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上传的《宋玉有贪污、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2019津0116刑初97号),该案公诉机关为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判决书介绍:被告人宋玉有,男,1962年3月9日出生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族,大学本科,户籍地天津市滨海新区,住天津市滨海新区。2019年4月2日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监察委员会留置,2019年9月29日因涉嫌贪污、受贿罪经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决定,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刑事拘留,2019年10月12日被依法逮捕。现羁押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看守所。

贪污+受贿,涉案金额数百万元

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贪污人民币34.18万元的犯罪事实”和“受贿人民币407万元的犯罪事实”。

在贪污部分,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包括:2010年11月至2015年5月间,被告人宋玉有利用其担任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市政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以向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争取清融雪费用需要费用为由,向其下属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环境保护和市容市政管理局局长陈某索要人民币45万元;以组织考察需要经费为由,向其下属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和市容市政管理局局长王某某索要人民币30万元;在为职工购买慰问品过程中,收受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金佰汇商场送予的回扣款人民币8万元。宋玉有将上述款项共计人民币83万元作为账外资金交由该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刘建祥(另案处理)保管。

期间,被告人宋玉有与刘建祥共谋后,使用上述公款中的人民币16.18万元购买佳能牌单反相机一套、和田玉材质玉器二件、第二套人民币纪念册两册、珐琅壶两套,二人俵分。被告人宋玉有获得物品价值人民币13.34万元,刘建祥获得物品价值人民币2.84万元。2014年11月,因刘建祥调离该处,宋玉有与刘建祥共谋后,将上述款项中的18万元俵分。其中宋玉有分得14万元,刘建祥分得4万元。

在受贿部分,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包括:2013年,被告人宋玉有利用其担任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市政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具体负责管理新区市容市貌、户外广告的职务便利,为海润广告公司在建设围挡广告业务上谋取利益,收受该公司经理徐某所送光大银行卡一张(内存人民币10万元)。

2015年底,被告人宋玉有受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邳某某请托,利用其担任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的职务便利,通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公司总经理姜某,为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承揽到天津市西青开发区泰达微电子小区的扫保业务,并向天津市滨海新区轻纺经济区海晶市政环卫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某索要该公司三台环卫车辆提供给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用于该扫保业务。后宋玉有以支付环卫车辆的租赁费用为由,分三次向邳某某索取贿赂共计人民币108万元。

2015年至2019年,被告人宋玉有利用其担任滨海新区环境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具体负责环卫车辆的采购、验收、付款以及农村垃圾收集、运输项目的职务便利,为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龙马)、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烟台海德)、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青岛中集环境保护设备有限公司(简称青岛中集)、深圳市龙澄高科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龙澄环保)等单位在环卫车辆招投标、中标车辆验收、合同款支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上述公司天津区域负责人送予的钱款,共计289万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