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将300万房产留给水果摊主,为啥?
2020-11-23 07:27
来源: 央视新闻

八旬老人将300万房产留给水果摊主,为啥?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0年11月23日讯 日前,上海一位八旬老人做出一个让旁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老人将自己300万房产留给楼下毫无血缘关系的水果摊摊主,并做了公证。这到底是为什么?

老人与水果摊摊主夫妇组成特殊家庭

做公证让摊主一家做监护人

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公证员李辰阳说,老人和摊主几年前就认识,老人没事就到水果摊和这位摊主聊天。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患有精神疾病的独生子猝死,儿子后事是由水果摊摊主陪伴料理,自家亲戚无人到场。

一次,老人在家中摔倒昏迷,是摊主发现并送医。由于老人无亲戚照护,摊主便早上进完货再去医院,晚上回家,日复一日。此后,老人便邀请住在简易棚的摊主夫妇及其3个孩子住进自己的房子,组建成一个特殊家庭。

3年前,老人带着摊主找到了李辰阳,一是做监护公证,二是要把300万房产送给这位摊主。李辰阳说,老人就是想趁自己意识尚清时,让摊主一家当自己的监护人。在法律上,这被称为“意定监护”,正式确立于《民法总则》,并在《民法典》中进行明确规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