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一场不曾停歇的幸福接力
2020-11-22 21: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明创建,一场不曾停歇的幸福接力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2日讯(记者 韩文嘉)北京,京西宾馆。在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深圳不负众望,再次捍卫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

从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开始,深圳已连续六届获得这一称号。15年里,在这座代表着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最高荣誉的领奖台上,深圳从未缺席。

文明,已经刻入了深圳的城市品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在经济特区的奋斗史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直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并驾齐驱、协调发展。如今,在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深圳更锚定了城市的文明坐标——“城市文明典范”,向更美好、更广阔的未来挺进。

文明创建,是一场通向幸福的接力赛。当文明成为市民自觉的行为方式,当文明沉淀为城市的精神气质,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正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正在深圳人一棒又一棒的接续奋斗中,渐渐刻画清晰、触手可及。

凝神聚力,让城市文明走向“先行示范”

“爱深圳的天空温柔如画,爱深圳的大海波澜壮阔,爱深圳的鲜花四季盛开,爱深圳的马路绿植做伴,爱深圳的路人热情友善,爱深圳的空气自由自在”“无处不在的志愿者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激”……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多场以此为主题的网络互动传播活动中,市民网友们纷纷向深圳特区表白,这也是作为一座文明城市的主人,所流露出的自豪与骄傲。

文明,不仅营造了深圳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成为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的城市名片。

新的征程上,文明深圳依然担负着崇高使命——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不仅要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要载体和抓手,深圳推动“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实现全方位先行示范,打造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成为现代城市文明的典范。

为此,深圳大力推动文明创建,谋划推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思路举措,力求打造更高水平的城市文明。

深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深圳人自觉的行为准则,知行合一,为城市凝聚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力量——

制定实施《深圳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未成年人德育方面,制定实施《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深圳广泛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在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高校毕业生、企业员工等各类群体中大力推行“文明第一课”,累计覆盖近百万人次;深圳人陆建新成功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和南粤楷模,为城市树立了榜样的力量;修订出台《深圳市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奖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在城市文明创建中,深圳着力突出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用向善向上的力量,凝聚强大的正能量,成为受人瞩目的关爱之城、文明之城。

创建为民,润物无声提升市民幸福感

南国金秋,大街小巷依然绿意葱茏,洁净的环境更让人心旷神怡;在道路、在公园、在街巷,微笑服务的“红马甲”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市场、车站等各公共场所秩序井然,人们依照“一米线”有序排队……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深圳文明创建更趋“常态化”,润物无声地让文明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真切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以人为本,创建惠民。

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文明创建中,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原特区内外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满足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城市文化更加厚重——深圳按照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稳步推进深圳歌剧院、国深博物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及“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歌曲《再一次出发》《信仰》等7部作品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湾区儿女》《太行之脊》《追梦》先后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文艺精品释放出强大时代能量。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更加和谐宜居——深圳不断优化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对城市管理开展精细化提升,有效治理了699个城中村,一大批集贸市场面貌为之一新;持续深化出租车服务“九大提升行动”,有力提高了出租车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推进“礼让斑马线”“拉链式通行”,文明交通蔚然成风;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卓有成效,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让城市水更清、天更蓝。

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民更具幸福感——深圳稳步推进落实民生实事,在教育领域,2019年全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极大缓解了学位紧张;在医疗方面,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在住房方面,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

针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反映出的各项问题,深圳从2018年起扎实开展了“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行动,全面狠抓整改。两年间,96项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夯实机制,为创建接力保障充沛动能

不久前,深圳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报告显示,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得分为93.03分,比上季度提高了1.60分。以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指标为衡量,深圳的公共文明指数正在不断攀高。

近年来,在文明创建中,深圳逐步形成了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的建设路径,为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接力赛”保障充沛动能。

深圳坚持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城市文明创建常抓常新。积极发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修订出台市、区文明委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文明办规划、指导、协调、督促的核心职能。各区各部门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环境长”“路长”“巷长”“河长”“湖长”制。

动态监测,因势施策——深圳持续开展公共文明指数、交通文明指数、环境卫生指数等动态监测,建立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年度蓝皮书发布制度,推动各区各部门把握工作态势,整改薄弱环节。

巡查督办,监督整改——市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方不定时检查指导基层创建工作,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媒体巡查组、文明观摩团等及时查找创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典型问题曝光,对整改进展进行跟踪报道。

强化宣传,引导文明——全市各媒体持续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新媒体产品,推动“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宣传全城覆盖、家喻户晓;全市向市民群众发放市民文明手册1800多万册,依托各类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建筑围挡等阵地,广泛开展文明主题公益宣传;深圳青少年报社获评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法治护航,坚实保障——深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明确各类法人和自然人的文明建设责任,还针对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器官捐献、见义勇为、全民阅读等进行专项立法,以法治的刚性力量塑造现代城市文明。

如今,举办了17年的关爱行动温暖全城;208万名志愿者是城市的美丽名片;深圳已有38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高达775吨;5名全国道德模范和5名提名奖获得者,220名深圳文明市民、19名“中国好人”、51名“广东好人”、6名“南粤楷模”、172名深圳关爱行动“爱心人物”……对高尚的向往,对文明的践行,已成为这座城市市民的共同选择。

迈过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台阶,文明深圳,正在更高的起点上,在全城的共鸣中,向着“城市文明典范”的目标坚实前行,步履铿锵。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