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两银!深圳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0-11-22 16: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两金两银!深圳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现历史性突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2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黄凯珊 郑颜宗 纪丽芬)11月17日—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深圳两所高校成绩硕果累累,实现了学校赛事成绩的新突破。其中,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作为深圳唯一本科院校,在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和国际组各获一枚银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的“绿水卫士”项目斩获创业组金奖,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代表队的“靶向降压肽”项目斩获创意组金奖。

深大在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收获两项银奖

记者从深大获悉,获得银奖的成长组“墨斗新’裁’,我’AI’我家”项目成功解决了传统家居行业展示场景体验不足、受时空制约大、数字化薄弱的痛点,实现家居 VR展示、可视化等领域的革新;国际组“CDNBye/ Cross-Platform”项目用端到端的视频传输模型来解决5G时代下服务器带宽不足问题,目前CNDBye月服务用户数破千万,同时在线用户数超过10万人,采用CNDBye产品的视频网站达到400多家,每月为客户节省流量超过20000TB。

此外,该校高度重视此次“互联网+”大赛,自校赛启动报名以来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发动多部门、各学院联动推进项目申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动挖掘重点创新创业项目,以高标准、严要求筛选出优质项目参加比赛。学校领导多次慰问关心团队,与团队交流项目比赛,同时最大限度上给予团队资源支持,为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

深职院为省内唯一一所大赛总决赛双金奖的高职院校

在全国总决赛的金奖争夺中,深职院代表队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及流畅的展示答辩,最终“绿水卫士”从4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创业组金奖;“靶向降压肽”项目从3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创意组金奖,成为今年广东省内高职院校中唯一一个获得此项大赛总决赛双金奖的高职院校。

今年深职院共有1404个项目、5486名同学报名参赛,报名总数创历史新高。经过初审、复赛、决赛环节,共有17个项目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来自全省155所学校共1550个项目同台竞技。在淘汰率将近90%的残酷竞争下,学校9支队伍晋级省决赛,在广东省决赛中拿下5金4银的优异成绩,列全省高校前列、高职第一,创学校历史记录。

汇集国际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国际赛事

据了解,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其中国外有1158所学校参赛,报名项目3291个,报名人数8981人,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和麻省等全球百强高校均派出高水平队伍参赛。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了一个汇聚世界“双创”青年同场竞技、互相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大平台。大赛自设立以来,经过六届赛事迅速发展,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也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以大赛为抓手,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