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486名研究生毕业 徐扬生寄语学生保持深圳人精神
2020-11-22 14: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港中大(深圳)486名研究生毕业 徐扬生寄语学生保持深圳人精神

毕业典礼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2日讯(记者 金洪竹)11月2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第五届研究生毕业典礼。486名研究生满载人生新的收获,踏上未来可期的新征程。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等大学主管人员、各学院教授与毕业生亲友出席了毕业典礼。此次研究生毕业典礼仍然采用露天、分散式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部分毕业生亲友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云端观礼,与港中大(深圳)师生一起见证并祝贺第五届研究生毕业生的荣耀时刻。

上午10时,伴随着庄严的音乐,典礼行列开始入场,在国歌声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五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仪式正式开始。

在致辞中,校长徐扬生教授以深圳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动力为例,启发同学思考其中蕴涵的深刻启示和值得学习的精神。

“第一,是开放的精神。可以说,改革开放是一个巨大的动力,焕发了所有人的青春与力量,打破了所有的枷锁,从而创造了奇迹。深圳是非常年轻的移民城市,正是因为开放、包容、敢为天下先的锐气与勇气,才能够持续地吸引人才来到这个城市创新及创业。

第二,是创新的精神。深圳之所以能够成为今天的深圳,就是一次非常有前瞻性和创造性的创新之举。正因为深圳没有历史、文化等等方面的包袱,所以他敢于尝试、敢于突破,敢于创造,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成为了今天的创新之都,在制度、文化、商业、科技等等多个方面都成为了中国最为先进、最具前瞻性和探索精神的城市。

第三,是实干的精神。我觉得深圳是干实事的一个地方,走在前头,干在实处,说在低位,深圳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深圳是从无到有、一砖一瓦白手起家建设起来的,在深圳这片土地上也多的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开拓者和实干家。如果没有这种实干的精神,就不会有深圳的崛起和腾飞。”

致辞结束后,徐扬生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他希望毕业生能保持深圳人的这种精神,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和大湾区的机遇联系在一起,投身到火热的社会主义示范区建设中去。

据悉,本届毕业生是从港中大(深圳)毕业的第五届研究生毕业生,共486人,分别来自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同声传译、翻译(笔译/口译)、应用心理学,数据科学、金融工程以及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高级管理人员理学专业,其中包含首届四位博士毕业生,他们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专业。

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很多同学们在读期间参与学科竞赛或取得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其中,人文社科学院同学在多次全国口译大赛和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奖项,数据科学硕士项目同学在国际级AI-Trans全球智能网络传输竞赛中获奖。

校方表示,本届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知名跨国公司、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国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通信、传媒以及各大互联网企业。截至目前,本届研究生毕业生已陆续收到了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深圳前海、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汇丰银行、招商银行、华夏基金、微众银行、华为、阿里巴巴、亚马逊、京东、埃森哲等在内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国企及政府单位发放的工作录取通知书;部分选择继续求学的学生获得了包括耶鲁大学、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昆士兰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或博士录取通知。

此外,港中大(深圳)今年迎来首届博士毕业生,他们均来自理工学院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哲学博士项目。在校期间,他们多次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多篇论文,所从事的研究课题也都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前沿课题和攻坚项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