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43宗确诊病例!曾到访这14间舞室的人士须在周二前强制检测
2020-11-22 10:26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新增43宗确诊病例!曾到访这14间舞室的人士须在周二前强制检测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恶化,21日新增43宗确诊个案,另有约60宗初步确诊个案,创下过去三个月以来新高。其中21宗本地个案与湾仔Starlight Dance Club、百乐会等14间舞室“跳舞群组”有关。

香港过去14日疫情

由于多名患者曾到访这些跳舞场所,政府于今(22日)清晨刊宪,公告首次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规例》)(第599J章),要求于11月1日至21日曾到过14间指明跳舞场所的人士,须于本月24日或之前接受强制检测。

14间指明跳舞场所

周二前检测

周五前提交报告

根据公告,所有于本月1日至21日期间曾到过14间指明跳舞场所的人士,必须于本月24日或之前透过指定途径接受检测,包括可选择到4间社区检测中心、医管局47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医管局任何医疗设施(包括普通科门诊或急症室)按照医管局医护人员的指示接受检测,或自行安排接受由卫生署认可私营化验所提供的检测。受检人士亦必须于本月27日或之前以电话(62756901)、传真(25305872)或电邮(ct@csb.gov.hk),向政府报告检测结果或提交检测报告。

该14间指明跳舞场所以派对房间模式运作,根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本月20日按《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作出的指示及指明,有关场所于今日(22日)至26日的5日期间必须关闭。此外,于这段期间在餐饮处所(包括酒吧或酒馆)及夜店或夜总会内亦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

确诊市民可获5千元津贴

将就其他高风险群组推强制检测

另外,发言人指考虑到部分市民担心接受检测确诊后会影响生计,政府将会为本地感染确诊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贴,金额为一笔过港币5千元。详情稍后会由劳工及福利局公布。政府稍后亦会就其他高风险或高接触群组,包括有病征人士、安老院舍员工及的士司机等,推行强制检测,相关政策局正积极落实有关的强制检测工作,并将于稍后公布详情。

政府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如曾到访有疫情爆发的地方或曾接触确诊个案)尽快进行检测,食物及卫生局指会视乎疫情发展及检测参与率,在有需要时对个别群组作出强制检测公告。

22日起关派对房间禁餐饮夜店表演

本地疫情急剧恶化,港府21日宣布包括规管派对房间和酒吧的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为应对本港爆发新一波疫情,特区政府21日清晨刊宪,公布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酒吧等餐饮处所、夜店等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派对房间等处所须关闭。有关措施今日(22日)零时零分至下星期四生效,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万元及监禁6个月。

根据公告,包括在酒吧或酒馆等餐饮处所,以及夜店、夜总会内,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派对房间等所有设置供租用举行社交聚会的处所必须关闭。

最新收紧防疫措施

酒吧或酒馆在内的餐饮处所,及夜店或夜总会内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

所有设置或拟设置供租用举行社交聚会的处所(一般称为派对房间)必须关闭。

*相关措施将由22日零时零分起,至11月26日的5日期间内生效。

22日起除总领事及高官

高危地区豁免人士须自我隔离14天

鉴于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反弹,其中有不少为输入个案,政府21日晚再公布,22日起进一步收紧到港机组人员、其他豁免人士的检测及隔离安排。有关措施收紧后,所有从极高风险地区到港的豁免人士均须接受“检测待行”安排。而豁免人士的行程范围只可限于获批准的公务,所属机构须为豁免人士提供点对点交通,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须于豁免检疫期间,避免非必要社交接触,尽量减低输入个案传入社区风险。

新措施包括所有在过去14天曾到访极高风险地区的机组人员,必须于出发来港前48小时内,在拥有ISO15189认证或获当地政府认可的检测机构,接受病毒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机组人员到港后,亦须到卫生署临时样本采集中病毒检测,于指定地点或采集中心等候检测结果。

机组人员及船员以外的豁免人士,除总领事或同等或较高职级的驻港代表及政府人员外,其余机构人员须于所属机构安排的地点自我隔离14天。他们抵港时亦会获发样本瓶,必须依照指示,于来港后第12天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样本,再次进行病毒检测,而所属机构须为机构人员提供点对点交通,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本地机组人员方面,于出勤极高风险地区作短暂停留期间,必须于当地以点对点交通前往航空公司于当地安排的指定酒店,并于酒店自我隔离直至下一航班,而航空公司必须为机组人员在港提供点对点交通安排,禁止机组人员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来往机场、等候结果的地点、或其下榻的地方。机组人员如留港超过12天,须依照指示于来港后第12天,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样本,再次进行病毒检测。

至于非本地机组人员,包括货机机组人员,则需在港完成检测后,于航空公司所安排的酒店自我隔离,直至得出检测结果,方可登上下一航班执勤。

政府表示,按近期经机场抵港的豁免人士每天平均人数计,机组人员是经机场抵港的豁免人士中最大的群组,占93%;而抵港的换班船员占5%;至于其他豁免人士,如外国领事及其他政府人员等,只占2%。

林郑指首务增病毒检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1日在社交媒体发文,指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再出现反弹,且大部分是本地个案,涉及起码一个群组,和其他源头未明的个案,情况相当严峻。她说,政府不敢怠慢,更在当日傍晚时召开内部会议,敲定其他应变措施,以便有关同事可马上展开筹备工作。

林郑表示,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透过病毒检测,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相比疫情的任何时候,我们现在有更充裕的检测能力、有与政府合作无间的私营检测机构、有已起动的社区检测中心、和有赋权给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针对特定群组进行强制检测的法律基础。我已要求相关部门针对高危人士实施强制检测,并推出方便其他市民自愿接受检测的安排,包括增加派发样本收集瓶的地点、提供一次过津贴给确诊人士以鼓励他们接受检测等。政府将于日内公布更多详情。”

林郑强调,政府有决心遏止疫情,不会排除任何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更严厉措施,但归根究底是需要市民的全面支持和配合,例如尽量避免一些有紧密接触、不佩戴口罩的社交活动,呼吁市民继续支持抗疫工作。

陈肇始:第四波或更严峻

陈肇始21日早接受传媒访问时直言,第四波疫情可能已来临,有机会较第三波疫情更严峻。她指出,政府近期的措施来得较急,是希望稳住疫情,而政府刊宪公布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是由于近日个案涉及市民聚集、跳舞、娱乐等。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政府须尽快果断应变,她明白措施会对相关人士造成短暂不便,但为遏止疫情是必须采取的措施,当局会密切留意情况,若有需要将毫不犹豫再收紧措施。

陈肇始21日在社交平台帖文,指自己这两日视察了4间位于元朗、沙田、油麻地和鲗鱼涌的社区检测中心,了解运作情况及流程,并与前来检测的市民交谈,提醒大家要严阵以待。她说,四间中心为市民提供自费检测服务,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亦会在有需要时,为特定群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卫生理由进行检测,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尽速切断传播链。她特别提醒市民,疫情正急速恶化,强烈呼吁大家务必更加严阵以待、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和聚集,市民(特别是长者朋友)应尽量留在家中;如有不适,马上求医并接受检测。

张竹君:第四波无疑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21日形容,目前确诊数字急升,来势汹汹,她相信跳舞群组中可能出现超级传播,形容现时已“无可置疑”地进入第四波疫情。她认为本地源头不明个案亦值得关注,因为当中大部分并没有高危因素,反映社区出现隐形传播链,一旦确诊者曾到多人、合适的环境,可能较易传播病毒。她呼吁市民应尽量减少活动,留在家中,如果自觉高危,应接受病毒检测。被问到政府应否暂停“回港易”计划时,她表示,由于内地近期只录得零星本地个案,认为“回港易”不属高危。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