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警察pk,光明警方及时出现为民止损60余万元
2020-11-22 10: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真假警察pk,光明警方及时出现为民止损60余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向佳佳 文/图)冒充“公检法”的骗子,常常让人防不胜防。诈骗分子通常会扮演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迷惑或恐吓受害人,不知不觉就让人倾家荡产。

11月11日,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指令:居住在玉律村二区某出租屋的胡女士,正在与境外高危诈骗电话通话。玉塘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队员随即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胡女士,但对方手机始终没人接听。情况紧急,“蓝马甲”先后到胡女士住所、公司等地查找,均未找到她。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蓝马甲”推测胡女士可能已经被骗子洗脑,按照骗子的要求找了一个安静密闭的地方通话。玉律社区警务室警长了解情况后,通过调取周边公共视频资料对胡女士的轨迹进行查询,几经周转,终于在玉律公园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胡女士,胡女士坐在草地上,正准备通过手机银行给诈骗分子转账,“蓝马甲”立即制止了胡女士的行为。

据了解,当天14时许,胡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的来电,对方称她身份证在湖南省长沙市的网站上实名注册了一个手机号,该号码绑定的微信号涉嫌发布违法信息,需要胡女士配合“长沙市公安局”进行调查,否则,胡女士现在的手机号将被停用,账户资金将被冻结。

随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长沙市公安局”,由“刘警官”对胡女士进行线上调查。电话里,“刘警官”首先要求胡女士关闭所有的通信渠道,并设置拦截所有电话、信息,关闭微信聊天。接下来,在向胡女士普及了“身份证信息安全保护知识”后,“刘警官”要求胡女士添加其QQ,通过视频通话配合警方开展线上调查。胡女士添加了“刘警官”的QQ,在视频通话中,胡女士看到了身穿“警服”的“刘警官”和带有“公安标志”的背景墙后,开始对这名“刘警官”的话深信不疑。按照“刘警官”的要求,胡女士找了一处安静偏僻的地方配合调查。庆幸的是,就在胡女士准备按照“刘警官”的指引进行转账时,“蓝马甲”及时出现并制止了胡女士的转账行为。

了解事情详细经过后,“蓝马甲”向胡女士详细的讲解了反诈知识,并向她列举了以往处理过的真实案例。听完“蓝马甲”的讲解,胡女士恍然大悟。胡女士表示,自己当时被对方一系列“操作”麻痹,再加上比较害怕,心里只想尽快脱离干系,所以才一步一步按他们的套路走。幸好“蓝马甲”及时出现,否则银行卡内的60余万元资金可能就会落入诈骗分子的口袋中。

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公检法机关不会让人往某个“安全账户”打钱,更不会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您索要钱财、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如果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