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市民乐享创建成果
2020-11-22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市民乐享创建成果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为市民添福祉 让城市更美好

深圳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市民乐享创建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城区环境变美了,公共秩序更好了,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惠民成果。”深圳连续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自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深圳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也让市民更加满意,“文明深圳”再上新台阶。

提升城区环境打造美好家园

天蓝水清、绿意葱茏、街区整洁、景观优美……这座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每天都为市民们带来熨帖而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也离不开文明创建之功。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要求,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体水平,让市民看到明显的变化,得到真正的实惠。

深圳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1+9”行动,推出城中村环境“月评”“环境长”、每周五“环境清洁日”等“三板斧”,稳步推进城中村、集贸市场综合治理,699个城中村得到有效治理,一大批集贸市场卫生、秩序焕然一新。深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常态化开展“周三查厕所”行动,全市共新建公厕338座,改造提升公厕2062座。

扎实开展“两项行动”:深入开展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拆除清理违规广告牌、横幅、乱搭建600多处,清理查处乱张贴、乱涂写等行为5000多宗,全市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秩序显著改善。持续深化出租车服务“九大提升行动”,推出21项交通违法联合整治措施,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00多宗,出租车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公共秩序持续优化。深圳推进交通文明大提升全市统一行动,实施“万千工程”,安排1万名警力,每场行动覆盖1000个路口,强化路面管控,提升路口交通文明守法率。持续推进“礼让斑马线”“拉链式通行”,专项整治乱鸣喇叭、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针对学生、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等八类重点人群开展交通文明精准宣传教育,三年来,线上集中培训受众达115万。

大沙河畔,白鹭栖居;茅洲河段,水清岸绿、碧道千里、秀水长清……深圳近年来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2019年全市PM2.5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连续7年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聚焦热点问题增厚民生福利

和谐宜居之城,应是重视民生,为民惠民之地。

深圳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城市更加安全稳定。近年来,深圳开展社会安全保障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打掉11个“套路贷”团伙、2个“网络敲诈”团伙,摧毁6个“黑医疗”团伙、2个“套路拍”团伙以及一批“海鲜霸”“车霸”“站霸”团伙。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战略13大工程60个项目,在广东率先形成“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格局。

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深圳坚持以人为本,为市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快补齐补强民生短板。2019年全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完成9000多件民生微实事。

深圳大力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出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全面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接入32个市级单位、10个区政府的4239项服务,提供“一屏一账号”线上服务统一入口,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

在迈向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的过程中,深圳不断营造优美而和谐的城市环境,形成崇德友善的城市文明样式,用城市文明温暖人心,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