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长租公寓企业“跑路失联”,相关部门正调查是否涉犯罪
2020-11-21 21:32
来源: 澎湃新闻

成都一长租公寓企业“跑路失联”,相关部门正调查是否涉犯罪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1日讯 近日,成都一位市民反映,其2020年1月通过“米寓租房”在成华区租了一套房子,距离一年租期尚有两个月,该平台却失去联系,房东称未收到房租,要求收回房子。

该市民的遭遇不是孤例。澎湃新闻注意到,截至11月21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已有多条与“米寓租房”相关的投诉,反映该平台失联,遭遇房东强制收房。

天眼查专业版显示,“米寓租房”系成都米寓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米寓公司”)经营的长租公寓品牌。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3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11月21日,澎湃新闻根据天眼查上所留电话号码联系该公司,电话接通后对方称“打错了”,随即挂断。

11月9日,成华区相关部门回应该区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投诉时曾称,米寓公司处于失联状态。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正在上级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配合市住建局等行政部门对房屋租赁公司跑路事件进行调查。待上级机关对该事件定性后,再给予答复。

澎湃新闻注意到,与米寓公司相关的多家房屋租赁公司也被投诉“跑路”。

租赁企业失联,房东强制收房

前述成都市民告诉澎湃新闻,自己1月份通过米寓公司租了一套房子,向公司缴纳了1年房租及一个月押金。10月,该市民接到房东电话,对方声称没有收到“米寓”的房租,将从租客手中收回房子。

“我们还有2个多月的房租、1个月的押金,就这样打了水漂。”该市民称,其给米寓公司客服打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联系之前的业务员,对方称已经离职,不愿提供帮助。

已有不少与他有类似经历的网友前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其中,成都龙泉驿区一名网友9月留言称,自己5月12日与米寓公司签订合同,租期一年。“说是年付有活动,住9个月送3个月,加上一个月押金,总共付费10690元。”但在9月2日,该网友收到房东留言,对方称“中介跑路”,要么重新续租缴费,要么“限3天搬出房子”。

成都武侯区一名网友则称,其在今年4月向米寓公司缴纳了一年房租及押金共计3.6万元,仅住了四个月,房东就发来微信称“未收到房租”。“联想到其他长租公寓爆雷事件,我心里很怕——这是我身上所有的积蓄了。”无奈,该网友只得向监管部门求助。 

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米寓公司注册地址在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2019年4月成立。2020年5月、10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该公司先后两次被锦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其数家子公司也已“简易注销”。

对于前述投诉,相关部门曾多次予以回应。成都双流区住建交通局今年8月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称,“暂无法联系该公司负责人”。相关问题属于合同纠纷,建议投诉者报警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9月7日,龙泉驿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复称,对该公司不规范经营、拖延支付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成都市住建局已对公司进行约谈并停止其相关业务。

9月17日,龙泉驿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回复此事,称米寓公司已在6月被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收购。“公司携资跑路的问题,情况属实”。

该回复提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已将该公司纳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目前,市住建局已启动对住房租赁企业涉嫌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违规开展租金贷,未开业报告等违规经营行为,分批进行约谈。”  

11月9日,成华区公安分局、区住建交局回复该区一名网友投诉时表示,米寓公司“已处于失联状态”,无法调处相关租房纠纷问题。此前,成华区住建交局工作人员已电话告知投诉者该公司相关情况,建议其向公安机关报警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上级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配合市住建局等行政部门正在对房屋租赁公司跑路事件进行调查。按照市、区专题会的工作要求,成华区公安分局也将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待上级机关对该事件定性后,给予答复。

“跑路”背后,是经营不善还是骗局?

值得注意的是,龙泉驿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回复网友投诉时,两次提及米寓公司已被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每天公司”)成都分公司收购。今年8月,一名网友在投诉中也称,其在4月份与米寓公司签约,后在8月10号改签于“海南每天”,业务员彼时告知“两家公司是一起的”。但双流区住建交通局8月在回复中曾提及,该局联系“海南每天公司”工作人员,对方否认收购了米寓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米寓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持股99%的大股东名为石伟荣。而此人同时还有其他角色:曾任成都米小寓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米小寓公司”)法定代表人,现任米小寓公司上海、重庆、合肥三地分公司以及苏州奇妙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安徽中满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海南每天公司”的监事。

可以确定,上述几家公司之间关系匪浅。对此,一名租客在投诉中提及,其与米小寓公司5月份签订了合同,彼时即通过微信公众号“米寓租房”缴纳租金,而账号主体为米寓公司。且公司员工告诉该租客,“米寓和海南每天公司已经合并,会和房东重新签订合同”。

澎湃新闻注意到,目前不仅是米寓公司,同石伟荣相关的米小寓、“海南每天”以及苏州奇妙房租赁有限公司均已深陷“卷钱跑路”的投诉之中。天眼查显示,这几家公司均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成都一名房东称,其4月份将房屋委托给米小寓公司出租,“收取了租客一年的房租,但只付了3个月租金给房东,就跑路了”。另一名租客则称,自己5月份同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签订租房合约,缴纳房租及押金39500元。“不过房源挂出的公司名是米小寓公司,业务员告知是同一家。”该租客称,住了不到三个月,房东找来说“没收到房租”,限期一周之内搬出。

人民网上也有多条关于苏州奇妙房租赁有限公司的投诉。其中一名租客称,今年5月,自己花3万余元通过该公司租住一套房子,仅住了4个月,即被告知因经营不善公司倒闭。“业务员把房东和租客拉到一个群里,涉及180多个家庭,目前了解下来涉及金额几百万元,人数还在增加。”该租客说。

种种反常,到底是经营不善还是骗局?至今尚无定论。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部门此前均在回应中提及,相关公司已无力履行合同,公司办公场所已关停,相关负责人已失联,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对其是否存在刑事犯罪问题进行侦查。是否存在合同诈骗等违法行为,暂无结论。(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