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花镜中奏响交响乐 梦幻森林音乐会仙湖植物园开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花镜中奏响交响乐 梦幻森林音乐会仙湖植物园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0日晚,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于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天上人间开启。本届音乐会主题为“森林里续写春天故事,音乐中筑梦美丽花城”,邀请了中国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三个国内顶尖交响乐团,为市民带来三天三场交响乐盛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1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桂花)1120日晚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于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天上人间开启。本届音乐会主题为“森林里续写春天故事,音乐中筑梦美丽花城”,邀请了中国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三个国内顶尖交响乐团,为市民带来三天三场交响乐盛宴。

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在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罗湖区人民政府、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深圳市城市管理科学研究所(宣教信息中心)承办,深圳大剧院负责总策划执行。

国内交响“天团”相聚鹏城

学生乐团放飞“交响梦想”

“深圳森林音乐会”自2018年至今已在仙湖植物园连续举办了三届。每届音乐会均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分三天进行演出,国际化程度高、风格包容性强。

今年,深圳森林音乐会邀请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三地著名交响乐团。其中,中国交响乐团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担负着重大国事及外交活动中的演出任务。著名指挥家、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是由上海电影乐团与上海广播乐团合并组成的知名乐团,本场音乐会指挥是著名青年指挥家、钢琴家张亮;深圳交响乐团作为本土职业交响乐团,已被公认为是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一,乐团一向重视民族交响乐作品的创作,本场音乐会也将展示其精心组织创作的原创作品。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本届音乐会的演出乐团均带来了富有时代气息、将古典与时尚相融合的全新曲目:首场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春天的故事》诞生于深圳,是所有深圳人都耳熟能详的歌曲,也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城市开拓者,此次以交响乐的演奏形式作为开场曲,也是对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致敬和献礼;除了古典曲目外,《秋日传奇》、《碟中谍》等电影原声音乐也在本届音乐会亮相,这与深圳开放包容、年轻活力、时尚创意的先行示范区城市气质十分契合。

近年来,随着“深圳森林音乐会”等音乐文化活动的不断开展以及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全市中小学的交响乐团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首次为全市中小学校乐团开设了文艺展示舞台,本届音乐会于11月21、22日两天的上午设置专场,由深圳实验学校交响乐团、荔园教育集团爱乐管乐团、万科麓城外国语小学管乐团带来两场音乐演出。这将为深圳这座“爱乐之城”的广大青少年提供展示音乐艺术水准的舞台,助力他们放飞自己的“交响梦想”。

舞台设计展示生态理念

华彩灯光打造梦幻森林

“深圳森林音乐会”作为深圳的高端音乐文化品牌,选择在“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举办,是实现“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区域定位的重要文化活动,也是市民亲近自然的绿色福利,欣赏音乐的文化大餐。

此次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不同以往,亮点纷呈。舞台由以仙湖植物园独具特色的花境构成,力求自然清新,优雅脱俗。舞台以仙湖植物园收集保育的丰富多样的植物为素材,加以创新的园艺造景手法:采用枯木竹子藤萝等环保材料,选取观赏性强的蕨类植物,兰科、秋海棠科及凤梨科等多年生植物,营造浓郁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花境将草地、舞台、森林融为一体,展现了人们对自然的崇拜和感恩、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灯光展示亦有新的突破,会场周边灯光以暖色光为主,通过点、面结合形式打亮树木花卉,突出树木、花卉自身特点,再通过全息风扇灯展示三维立体的动植物图案,搭配多节点的萤火虫灯效果,营造神奇曼妙的梦幻森林场景。灯光秀与不同的演奏曲目相映生辉,给观众以精彩绝伦的沉浸式体验。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确保观众安心观演

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严格贯彻落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全面做好音乐会的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演职人员须扫健康码登记;观众须凭本人身份证件、绿色健康码及音乐会门票入园及观演,按区域入座、佩戴口罩。

因疫情防控所需,本届音乐会的入场观众数量比往届有所削减;音乐会现场也增派工作人员维护观众进场和离场秩序,提醒观众保持有效距离。音乐会期间安排了超过350人次的志愿者在现场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与往届森林音乐会一样,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此前,网上抢票成功的观众,可前往仙湖植物园正门游客服务中心换取门票即可免费入园观演。为了让更多市民能观看本届音乐会,让没有抢到票的市民不错过精彩演出,音乐会的演出内容会在“壹深圳”进行直播,并在深圳电视台娱乐频道进行录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