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超500亿、债券违约…这家知名国企正式宣布破产重整
2020-11-21 09:04
来源: 新华社、经济日报、广州日报

负债超500亿、债券违约…这家知名国企正式宣布破产重整

人工智能朗读:

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

华晨集团“爆雷”发酵多时,如今破产重整,外界更关心的是华晨宝马,以及其合作伙伴宝马是否会受影响?记者梳理了相关情况。

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华晨集团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法院的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华晨集团作为辽宁省属国企,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

2019年9月10日,工人在沈阳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10月23日华晨集团债券首次违约

今明两年债券集中到期

11月20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注意到,华晨集团债券首次违约,发生在2020年10月23日。当时,华晨集团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是华晨集团首次债券违约。

资料显示,“17华汽05”发行于2017年10月23日,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5.3%,期限3年,本应于2020年10月23日到期兑付。

对于违约原因,华晨集团当时称公司流动性紧张,资金面临较大困难,仍在努力筹集资金,与投资者协商解决。

据辽宁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华晨集团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负债率居高不下。2018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努力帮助华晨集团解决现金流问题,但其债务问题积重难返。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晨集团自主品牌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长期积累的债务问题暴发。据华晨集团今年半年报,集团层面负债总额523.7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10%,失去融资能力。为解决债务问题,有关方面成立了华晨集团银行债委会,力求债务和解,但未果。

公开信息显示,除“17华汽05”外,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晨集团存续债有18只,存续债余额共223亿元,其中3年内到期债券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从到期分布情况来看,2021年、2022年将是债券到期及回售压力的集中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华晨集团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华晨集团合并报表货币资金为513.76亿元,其中受限部分为167.58亿元,非受限部分为346.18亿元。

记者留意到,尽管华晨集团被破产重整,但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均出现大幅度拉升。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上涨超过8%,收报7.48港元,新晨动力则上涨超过7.5%。深交所上市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在消息公布后封涨停板。

宝马与华晨汽车将在2022将完成股权交割

据了解,在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申请的同时,华晨集团方面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近日,宝马中国对该事件回应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华晨集团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当前的问题仅是华晨集团的事,我们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公司的运营不受影响。

宝马在2018年曾表示,将在2022年以36亿欧元(约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从现有的50%提高至75%,以获得华晨宝马的控制权。宝马完成25%的股权收购后,华晨宝马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也就说,华晨成为宝马在中国的“代工厂”。

机构分析称,由于华晨集团非常依赖于华晨宝马,2022年完成交割后,华晨汽车将彻底失去华晨宝马品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很大影响。

毕竟距离交割仍有一段时间,因此,宝马不会对华晨集团不管不顾。

作为主要利润来源

华晨集团重生寄望华晨宝马

事实上,宝马今年来在积极地帮扶这位合作伙伴。7月,为华晨送来了500亿元零部件采购订单后,8月又从德国抽调了20名宝马专家入驻华晨中国,以帮助后者提升的业务水平。

华晨方面称,作为宝马在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集团有望在重组后实现重生,并尽最大努力挽回债权人的损失。同时,华晨宝马未来仍然是稳定的利润来源,并将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规模。

尽管近年中国汽车市场疲软,但随着生活水平提升,BBA(奔驰、宝马、奥迪)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迅猛增长。据宝马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终端累计销量为153.82万辆,同比下滑了12.5%;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是正向增长,前三个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终端累计销量为56.04万辆,同比增长6.4%。

众所周知,华晨宝马一直是华晨汽车的重要经济支撑。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华晨宝马每年为华晨集团贡献的利润额平均在17亿元~55亿元之间,在华晨集团的净利润占比也逐年上涨,平均在94.9%至119.6%之间,基本都在90%以上。

2019年华晨集团的全年营收为40.27亿元,税前利润是62.92亿元,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2019年华晨宝马的净利润是76.26亿元。

当前,华晨集团是破产重整。法律界人士表示,破产重整并不是简单的破产,破产重整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法律制度。

最终,重整成功就不用正式破产,重整失败则正式破产清算。

法院的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广州日报记者 文静 王楚涵

部分来源:新华社、经济日报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