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路边发现“上古神兽”,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20-11-20 16: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民路边发现“上古神兽”,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八、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是大型前沟牙类剧毒蛇类, CITES附录II物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等级,IUCN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等级,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该种以前在深圳并不常见,近年种群数量明显增多,不仅野外调查时常可见,深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救助案件亦显著增多。


九、深圳后棱蛇

该种为2017年发表的新种,为区域特有种。该种高度依赖山溪生境,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尤其是山溪旅游开发建设,符合IUCN濒危(EN)等级,亟需特别保护。

十、唐鱼

唐鱼色彩艳丽,曾被大量捕捞驯养而成为观赏鱼类。其栖息地多为山溪附近的水潭、积水坑等微流水环境,极易受到破坏,因此,被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极危(CR)物种。该种是一种著名的观赏鱼,人工养殖数量较大,亦出现不少人工培育的色型。唐鱼目前在深圳有2个色型,其中一个色型形态特征符合香港的唐鱼种群,可以肯定为原生性野生种群;但大鹏半岛的种群目前无法确定是野生种群还是放生种群,需进一步研究。

【记者】丁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