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美国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2020-11-20 09:35
来源: 央视新闻

惊!美国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0年11月20日讯 近期,美国俄勒冈州放松毒品管控措施,成为首个将拥有少量可卡因、海洛因等街头毒品合法化的州。随后,美国多州也相继通过大麻合法化。美国禁毒之路再次迎来挑战。

美国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近日,美国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宣布,少量持有可卡因、海洛因、致幻蘑菇等硬性毒品将被合法化。如果民众持有少于1克的海洛因或摇头丸;少于2克的可卡因;少于12克的裸盖菇素;少于40剂的致幻剂(LSD)、羟考酮或美沙酮的情况下,将不再视为犯罪,取而代之的是100美元的罚款。

同时,亚利桑那州、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新泽西州和密西西比州也先后宣布大麻合法化。至此,美国仅剩15个州仍坚持持有大麻为违法行为。

专家:为青少年吸毒埋下伏笔

据悉,该法案的支持者认为,毒品合法化能为美国各地政府带来额外税收,并将其投入到为吸毒者提供医疗服务上,这将使此前的“惩罚性”毒品政策向更加“人道、健康”的方向转变,从而对美国日益严峻的毒品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对此,俄勒冈州多名地区检察官认为,这项法案肆无忌惮地将毒品合法化,对于青少年而言,将更容易得到这些毒品,从而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俄勒冈州康复中心专家也批评称,该法案的游说活动误导了俄勒冈人,并弱化了针对青少年吸毒的防范措施,为年轻人吸毒成瘾,甚至非法贩毒埋下伏笔。

滥用药物致70万人死亡

2018年,美国近15000人死于过量服用海洛因等毒品。据美国媒体统计,疫情期间,美国吸毒过量致死人数大幅上涨,在个别地区如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等,今年第二季度吸毒过量致死人数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70%。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统计中心称,自2000年以来,美国因药物滥用死亡达70万人。

过量使用非法药物和处方阿片类药物已成为美国45岁以下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上世纪末,制药公司向医学界保证患者不会沉迷于处方阿片类镇痛药。在明确这些药物确实具有高度成瘾性之前,这些药物已被广泛转移和滥用,而4%—6%的滥用处方阿片类药物的人会转换为使用海洛因。

美国禁毒遥遥无期

上世纪60年代后期,吸毒在美国年轻人中变得流行。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了《毒品战争》演讲,并要求国会拨款8400万美元用于“紧急措施”。1973年,美国禁毒署成立。

1986年,美国国会通过《禁止毒品滥用法案》,要求对毒品犯罪实行强制判刑。

40多年来,“禁毒战争”使美国损失了约1万亿美元。然而,“禁毒战争”也导致一些社会问题,例如对少数族裔不公。卡托研究所分析称,因毒品犯罪入狱的黑人罚款是白人的13倍。2003年至2013年间,弗吉尼亚州黑人因使用大麻被捕率增加一倍以上,远高于白人被捕率。此外,毒品还滋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美国禁毒之路举步维艰。(记者/许骁)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