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2020-11-20 07:52
来源: 深圳晚报

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薛其坤任南科大校长

系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曾获“诺奖”级科研成果


image.png

薛其坤    据南科大官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11月19日,根据南方科技大学官方网站更新的校领导介绍显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已经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任期届满离任。

薛其坤,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蒙阴人,1984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除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获“诺奖”级科研成果这些最为人熟知的标签外,薛其坤还被称作“量子王国垂钓者”。2013年5月,薛其坤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同年带领的研究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杨振宁评价为诺贝尔奖级别的研究成果。今年,薛其坤院士荣获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因在实验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而获得这一国际公认的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他也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科学家,第二位来自亚洲地区的科学家。

在今年深圳人才日当天,薛其坤来到深圳,在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薛其坤寄语深圳加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高等教育领域也能成为特区和示范区,担负起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历史使命。他说:“越是基础的,越具有颠覆性,越具有前瞻性,开展跨学科研究是取得决定时代走向的重大科学发现的重要途径,重大技术发明是由少数杰出人才创造的,深圳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培养这样杰出的人才。”深圳正在建设国家级综合科学中心,薛其坤认为,深圳完全可以瞄准更高的目标——未来的世界科技中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