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筹款做手术,3天后为何又主动退还捐款?
2020-11-20 07:27
来源: 央视新闻

女孩筹款做手术,3天后为何又主动退还捐款?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0年11月20日讯 近日,四川广安的高三学生张云玲因患乳腺纤维瘤,在网上筹款做手术。但在提交申请三天后,她又把已经筹到的9000多元原路退回,这个决定背后的原因让人动容。

女孩患病后发起筹款

仅三天筹款9000多元

张云玲家住四川广安市悦来镇廖家村,80平方米的瓦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屋顶的瓦片很多都已破损。

父亲患有肺气肿和冠心病,需要长期服药,无法下地干活。母亲身体也不好,只能做些简单的农活。一家人的生计都靠张云玲的母亲种庄稼和蔬菜来维持,张云玲的学费也来自爱心人士的资助和政府低保。

五年前,刚上初一的张云玲身体出现了问题,被确诊为乳腺纤维肿瘤。这几年,她前后经历三次手术。前不久,张云玲再次感到不适,病情又复发了。

张云玲:因为我是疤痕体质,之前做了三次手术留有很多疤痕。第四次手术医生建议做微创手术,如果做一侧,是5000元左右,做两侧10000多元,这个是自费的。 

常年寻医问药早已掏空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面对上万元的手术费用,张云玲想到了通过大病筹款平台寻求帮助。让她没想到的是,发起筹款仅三天,就筹到了9000多元。正当她准备提现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

张云玲:我的表姐打电话过来询问我的情况,她说当时也是才看到我的消息,问我钱够不够。我就跟她讲,说如果能借我一点钱更好,于是她借了我6000元。

“把善款留给更需要的人们”

张云玲双侧微创手术费需要一万多元,爱心人士捐助的9000多元加上表姐借给的6000元,完全可以支付手术费用。

可在接到表姐电话后,张云玲却决定把筹到的捐款退回。她决定先用借来的钱,做一侧的乳腺纤维肿瘤手术,另一侧相对小的肿瘤暂缓切除。其余医疗费用在明年3月考试后,靠自己实习挣回来。

这个决定让她的父母、老师和资助人很不解。

张云玲母亲:我们又赚不到钱,娃娃得病,我也得病,她爸爸也得病。我就劝她把手术做完了,以后有能力了报答好心人。 

近几年一直资助张云玲的曹女士收到退款通知后,也赶忙来询问她。

曹女士:我一直觉得这个孩子很乐观阳光,马上找她问明了原因。她说借到钱了,别人挣钱也不容易。我听到这个话的时候,眼泪都要掉出来了。

大家的劝说都没有让张云玲改变决定,她还是把9000多元捐款退了回去。“好心人捐给我钱,都是因为他们关心我、信任我、爱护我。既然已经借到钱了,我就不应该再拿着捐赠得来的钱。我想有很多比我更困难的人,他们更需要这笔钱。”张云玲说。

退还捐款后,张云玲在朋友圈里写道:

非常感谢大家这些天为我转发,为我呼吁,大家对我的关心,对我的帮助和爱意,我深深感受到了,并铭记于心。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更加坚强,将来我定做一个感恩社会的人,有能力之时,尽我一切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回馈社会对我的恩情。

未来,张云玲说她打算边读书边工作,靠自己的努力治病养家,回报社会的恩情。

祝张云玲早日康复,为她的善良点赞。(记者/朱兴建 李姜楠 黄鹂 张宇山 马荣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