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这项排行依然第一,但多数人表示唔开心……
2020-11-19 10:39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这项排行依然第一,但多数人表示唔开心……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学人智库昨发表「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中国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贵,与瑞士苏黎世及法国巴黎并列榜首。此外,调查显示,明年首季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0.8%,是近10年最低加幅。

去年与香港并列榜首的新加坡及日本大阪,今年分别跌至第四和第五。报告称,新加坡排名下跌,主要因为疫情导致当地外劳离开,拖累新加坡的整体人口下跌,需求下滑并陷入多个月的通缩所致。大阪则因为是消费者价格停滞,加上日本政府补贴公共交通等成本所致。

香港住宿价格水平贵绝全球

在香港生活,到底什么最贵,答案肯定是住宿价格水平,从经济学人智库三月份的资料可见,无论在香港买楼还是租屋生活,所用的金额都是排全球第一,以购买市区单位为例,资料指香港每平方米的价格为24.47万港元,而新加坡,每平方米价格只是14.3万港元,即在香港市区买楼比新加坡市区买楼要贵超过10万港元。

纵使疫情肆虐,拖累香港今年首两季GDP,分别录得负增长9.1%及9%,陷入深度衰退,但整体楼价仍保持坚挺。据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显示,截至上周五(13日)为止,仍高企在176.69,只较今年1月5日公布的176.98,低0.2%。

2022年前经济难恢复

报告同时提出,疫情影响对生活成本主要围绕货币汇率、供应链、政府政策(如价格控制及加税)、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及生活模式改变等因素。该智库表示,生活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仍取决于疫情发展,预期目前的价格趋势至明年仍会延续,看来在2022年前全球经济不太可能回复到疫情前水平,消费者开支将会继续受限制,价格面临下调压力。

报告涵盖的10个类别中,以烟草及休闲产品的价格上升最多、服装价格跌幅最大。截至今年9月,138种商品及服务的价格于过去一年平均只上升约0.3个百分点。美洲、非洲及东欧等城市的生活成本自去年起回落,相反西欧城市的物价却越来越昂贵,主要因为欧洲货币相对美元升值所致。

打工仔明年平均加薪料0.8%


一个调查预期,明年首季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0.8%,属近10年最低加幅。此幅度较2019年调查预期的增加2.7%下调多达1.9个百分点。不过,有逾六成企业料明年内恢复招聘计划。

求职网站JobsDB委托独立调查机构访问本港436家商业机构。疫市下市场需求较大的6个工种,则包括销售及业务拓展(24%)、会计(18%)、行政及人力资源(12%)、金融(12%)、采购及买办(12%)和零售及销售(12%)。

数据分析工作最吃香

不过,加薪幅度最高的工种,则预期为数据分析(+3.8%)、营销及业务拓展(+2.4%)、教育(+2.1%)、运输及物流(+2.1%)、资讯科技(+1.5%)、设计(+1.4%)等。其他工种的薪酬调整,则与平均数0.8%相若。

花红及福利方面,72%雇主表示于2020年发放花红及双粮,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而花红平均为1.4个月,与去年相若。

不少企业对经济前景均抱持审慎态度,调查发现,2021年首季63%企业会冻结人手,较去年的35%上升28个百分点。更有7%受访企业称将削减人手以减低营运成本,当中前线及基层职员(78%)最受影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