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教育系统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在凤凰学校顺利开展
2020-11-19 1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教育系统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在凤凰学校顺利开展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9日讯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黄绍家 )11月18日,“光明区教育系统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在凤凰学校圆满举行。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光明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光明街道,光明交警大队,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观摩。同时,区各学校、幼儿园在各自单位设置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

下午2:30,演练正式开始。根据演练方案,演练分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演练、疫情防控突发状况演练、反恐处突演练、消防应急演练四项科目,涉及入校园防疫检查、校内卫生防疫、食堂就餐卫生防疫、课堂突发状况、疫情防控异常情况处理、反恐防爆处置、消防应急救援等内容,涵盖了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本次演练项目均有设计相关情景来阐释针对不同突发状况需要采取的措施及流程。

演练过程中,区教育局、公安分局、疾控中心、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医院、学校、社区等部门反应迅速、分工明确,组织有序、操作规范;各个环节配合密切,严密推进,达到了预期效果。

VR体验区

学生现场体验

应急演练科目完成后,凤凰学校师生及观摩人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参加了安全宣传体验活动。体验活动包括了安全视频展播、应急逃生模拟VR体验、灭火模拟VR体验、报警模拟VR体验、急救展示及体验、消防逃生通道体验、电气事故模拟展示、安全知识展板学习等,每个体验及展示区域均由专人引导和解说。通过体验,学生进一步掌握了应急救援知识及逃生技巧,切实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自身的求生技能。

演练结束后,黄汉波提出此次演练目的是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减少校园事故伤害,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此次演练,教育、公安、卫健、消防、交警、街道等部门协调联动,组织有序,行动迅速,效果明显,希望各部门持续保持长效联动机制,确保发生突发事情时能及时调动、派上用场,为师生保驾护航。他对全区教育系统下一步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最新文件做好自查、管控工作,把好校园关,确保疫情不输入、不扩散;

二是健全应急防控有效机制。修订完善各项预案,提高预防、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三是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消防、食品、交通安全等隐患排查和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持续开展生命教育,并将此渗透到各个学科教学当中,培养学生勇敢、自信、坚强的品格。

据了解,2020年,光明区教育局以《光明区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蓝图,以特别防护期为抓手,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手抓、两不误,着力打造“责任管理到位、风险防控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和“安全经费保障、安全技术保障、安全机制保障”六位一体的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强化落实“安全培训教育、安全常识教育、校园禁毒教育、安全体验式教育、应急避险教育”五个教育,突出“消防、食品、交通、危化品、防溺水、校园安保、卫生健康、校舍巡查、防台防汛和校园周边安全”10个安全重点,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