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收官
2020-11-19 08:1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收官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参与共建“无废城市”。张焱焱摄

原标题:“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收官

累计300余位市民实地走访,各平台线上线下超400万人次参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9日讯 11月1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晚报举办2020年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总结仪式暨走进“绿色无废产城社区”巡礼活动。30多位市民走进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以及天安云谷,实地探访“绿色无废产城社区”建设,了解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的最新进展。

巡礼系列活动获各界好评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充分呈现新时代深圳在固体废物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新的面貌,今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携手深圳晚报举办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等固体废物处置体系内容,设置了6条参观巡礼路线,并结合月度主题,筛选合适的示范点,以“科普小课堂+走访参观”的形式,向市民介绍相关环保知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11月18日,伴随着第六场巡礼系列活动落下帷幕,2020年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正式收官。巡礼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亦不缺乏新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300余位市民实地走访,各平台线上线下超400万人次参与。

深圳创建“无废城市”离不开社会各界参与。今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晚报开展了生动有趣的“无废科普小课堂”。与此同时,还邀请环保手工志愿者与市民一同开展“变废为宝”等手工制作活动。市民在活动中,不仅见证了深圳创建“无废城市”的过程,还积极传播“无废文化”和“无废理念”。

巡礼系列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报道也同步跟进。活动开展后,相关报道在深圳ZAKER、深圳网易、深圳Plus客户端等平台推送传播,引发各界关注。

8项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当天,市民、企业代表、环保志愿者代表、创建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观看巡礼系列活动总结宣传片,并了解深圳创建“无废城市”取得的成果。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自2019年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无害处置,提出四阶段目标,系统构建58项建设指标,设立100项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了36项指标,76项任务。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等6项主要指标达100%,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8%,共计8项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主任孙立明介绍,为了提高固体废物技术成果孵化服务能力,促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新技术等科研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该中心全力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集聚空间,打造深圳“无废城市”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

市民实地探访“绿色无废产城社区”

11月18日,市民走进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以及天安云谷,实地探访“绿色无废产城社区”建设,感受环保高新技术实地应用。

据介绍,“绿色无废产城社区”是指通过绿色建筑、智能化应用等方式,结合“产城社区”模式与“无废城市”理念,实现园区固体废物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社区模式。天安云谷是深圳创新型绿色运营的产城社区,聚集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等智慧产业。

天安云谷利用机器人派送快递和外卖,同时利用智能机器人转运楼层垃圾,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走进天安云谷,附有“车牌”的智能机器人载着外卖和快递“健步如飞”。当车牌上方显示“左转向”指令时,机器人随即左转进入大楼,将外卖与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

活动现场,市民热情洋溢,纷纷参与其中。市民张先生说,巡礼系列活动以一种鲜活的方式,让市民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他呼吁,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深入推进绿色快递、光盘行动等,为深圳创建“无废城市”贡献力量。(吴洁 郑淑仪 王碧海)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