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家深圳最美书店等你来选 “大书城小书吧”构筑全民阅读阵地
2020-11-19 08:00
来源: 深圳晚报

40年40家深圳最美书店等你来选 “大书城小书吧”构筑全民阅读阵地

人工智能朗读:

1

大书城小书吧星罗棋布

实力:深圳凭何当选“年度书店之都”

很多人都知道深圳是全国第一个以人大立法形式颁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而在今年,深圳又新增了一个称号“书店之都”——2020年初,在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书店大会暨“新时代杯”2019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上,深圳从上海、广州、杭州等6座城市中脱颖而出,在书店数量、全民阅读率、书店类型和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等综合评价中,深圳得分最高,当选“年度书店之都”。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提出,加快书城和配套基地等规划建设,支持建设创意特色书吧,基本形成“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格局。

此次深圳当选“书店之都”,正是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单位多年坚持耕种结出的硕果。深圳勇当书业融合发展中的“探路者”,以地标性大型书城为主阵地、以遍布城区街道的小书吧为网络空间布局,有效地构筑起覆盖读者家门口的“10分钟文化圈”。在深圳还有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诸多民营书店,闪耀在城市各个角落,众多缤纷“书空间”让城市生活更富有层次和美感,也凝聚成一座城市前进路上生生不息的力量。

著名作家、国务院参事张抗抗曾感慨:“以中心书城为核心,每个区的书城和街道的书吧就像一朵复瓣花的花瓣一样,一层一层地绽放开来。”她说,我对书香社会的想象,就是人人热爱读书,而且阅读很方便,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接触到书,书的资源是在不断分享和流动当中的,“深圳推动全民阅读的新思路真的特别值得借鉴。”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开展“40年40家深圳最美书店”评选活动,不仅是总结深圳实体书店不断发展壮大的喜人成绩、展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精神,更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赋能实体书店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伴随着本次评选,市文产资金已经启动对实体书店的专项资助,“2020年度实体书店资助项目评审”已经启动,以帮助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持续推动深圳全民阅读发挥长远而积极的作用。

本次评选活动还希望通过遴选典范,鼓励创新,倡导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事业中担当的文化责任,引领深圳实体书店在新时代有更大发展。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