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近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狂犬病病死率高达……
2020-11-18 09:26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国每年近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狂犬病病死率高达……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而一旦因此患上狂犬病,其病死率几乎高达100%。什么是狂犬病呢?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般感染狂犬病后,会有一个潜伏期,不会马上发病。但一旦发作,就会出现恐水、怕光、吞咽困难、狂躁等明显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已经无法医治了。

相关新闻:深圳9岁女童“撸猫”撸出怪病?医生:这病可能导致失明

如果说人类站在食物链顶端

那么猫,就是站在顶端头上的生物


微博、微信、知乎、脸书……

全世界只要有网络的地方

就一定有人拿着手机

一脸痴笑地在云吸猫


而真正家有“猫主子”的人类

都是公认的“人生赢家”

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当“人生赢家”

也是有挺大风险的…

9岁女童撸猫被抓挠

手臂长出肿块

今年9岁的小星,特别喜欢小猫咪,前段时间,她在与猫咪玩耍打闹时,不经意间被猫咪抓了几下,左手中指和左前臂被抓出了几条血痕。因为没有出血,家人就没有当回事。

谁知一个月后,小星的妈妈猛然发现,小星左上臂和腋窝下有肿块,仿佛得了一种怪病,便立即带着小星去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



↑小星手臂上的肿块。


市儿童医院黄妙凤医生查看了小星的情况,发现她手肘内侧淋巴结肿大,且与平常的淋巴结肿大不同,一旦手上的肿块被触碰,小星就喊疼。



原是猫抓病

严重的或将引起失明

经过深圳市儿童医院多位专家诊断

以及高通量测序检查报告证实

小星染上的,是猫抓病


词条:猫抓病

猫抓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引发这种病的“真凶”是汉塞巴尔通体,一种革兰氏阴性、细胞内寄生的需氧杆菌。而猫是汉塞巴尔通体主要宿主。如果被感染的猫抓伤、咬伤,或是舔到破损的皮肤,又或者被猫蚤叮咬,细菌就会被传入人体。

猫抓病多发于儿童

被猫抓伤后需注意

虽然猫抓病不会人传人

但家里养猫的朋友

可必须得多加注意了:

猫抓病发病不分年龄段,但多数集中在2~24岁。小儿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更容易“中招”。从被猫抓伤到发病,潜伏期一般为3~10天,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临床上易漏诊和误诊。

医生提醒,如果被猫抓伤或者咬伤

应该立即用肥皂和流动水

冲洗受伤部位!

然后,请专业医生评估和处理

出现二级暴露以上的 

甚至还需打狂犬疫苗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哦!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莫谨榕、吕力浩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