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努力创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2020-11-18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努力创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养老服务相关决定执法检查会议

努力创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8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这项决定的执法检查。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截至去年底,户籍老年人口33万多人。随着早期来深建设者“整批”步入老年行列,深圳人口老龄化已步入快车道。《决定》于去年11月通过,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提出这座城市未雨绸缪“有备而老”的一系列新举措。这些举措是否得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将利用两个月时间,通过实地考察、调查座谈等形式进行检查。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等我市相关单位汇报了实施《决定》的情况,并对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探讨。据介绍,在《决定》的推动之下,我市加快养老民生工程建设,全市共有养老机构52家,养老床位13132张。全市各区养老服务设施正全面改造升级,我市八成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享受更好健康服务。

骆文智指出,养老服务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长远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养老服务问题,开展《决定》执法检查,有利于推动《决定》更好落地和《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实施,也有利于我市“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在执法检查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协调配合,创新工作方法。重点检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法定责任的落实情况、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财政支持投入情况等内容,找准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

骆文智强调,既要注重执法检查的过程,更要注重做好执法检查报告的起草以及整改、跟踪检查等工作,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我市努力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