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2020-11-18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黄伟:

新基建“硬设施”需“软组织架构”配套

“新基建硬件设施非常重要而且是基础,但非常关键的还要有‘软组织架构’配套。”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黄伟在研讨会上提出这一观点。

黄伟认为,新基建的硬件建设包括了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但新基建持续发展光有硬件不够,要有软组织及其软组织构架。”他分析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以大投入研发第五代计算机的经验,日本在某些硬件方面取得进展与成功的同时,在整体方面没有达到预计目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过多重视技术硬件创新,没有足够重视创新落地重要因素如人和流程等“软组织”及其架构、企业生态区域的培育与建设。

黄伟提出,软组织是硬科技如新基建持续发展的有机组合与关键,涉及到组织规章制度、文化与生态区域、上层建筑、管理理念及价值观等。“我觉得华为、腾讯等企业都做得很好,因为它硬科技后面有通常看不到的软组织建设如公司文化、价值观与生态区域等架构。所以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是硬科技力量的成功、更加是与硬科技相辅相成的软组织及其架构的成功。而且这样的成功才是持续的。硬科技成功可能有国家大投入在几年内就可能发生,而软组织及其架构建设通常是十年磨一剑才能有真正持续的效果。”黄伟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