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2020-11-18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先行示范区高级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构造南方共同市场推进双循环经济

“在严峻的国际局势和‘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应该把大湾区建设成为一个‘地域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强化大湾区的扩散和辐射作用,构建一个庞大的南方共同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16日,深圳市先行示范区高级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库和深圳智库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研讨会上提出建议。

当前,为了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和挑战,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提出了“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郑永年认为,在“双循环”时代,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几大经济区域之一、地理位置又刚好处于内外循环连接点的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双循环”过程中扮演一个极其关键的角色。

如何扮演好这一关键角色?郑永年提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地域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利用湾区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广阔的市场使得全世界的优质资本、优质技术、优质人才都想来,来了以后不想走也走不掉。

在这个基础上,郑永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也要突出辐射作用,把其他地方带动起来:“可以考虑在进一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庞大的南方共同市场,在实现本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继续引领国家的发展。”

郑永年提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以考虑“港湾联动”,也可以考虑“湾闽联动”,甚至还可以考虑大湾区向北一点,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则向南延伸,以更大市场空间的联动让国内大循环更有效率。

“我一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内部欧盟’。构建南方共同市场,可以从欧盟学习经验——欧盟的问题是缺少强有力的协调机构,很难协同,但大湾区有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协调,相信大湾区会比欧盟做得更好。”郑永年说。

在郑永年看来,全球化不会停止,中国必须坚持开放。而这对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要成为国际大循环的抓手。而深圳进一步的国际化,非常重要。”郑永年说,深圳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一个城市,但还远远不够。希望深圳在进一步国际化进程中积极探讨更多的可能:“比如说,中国和东盟的医疗物资研究中心能不能放在深圳?一些国际组织的总部能不能放在深圳?这些都是可以考量的。”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综合性的环境支撑。郑永年认为,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作为内外循环的关键节点,深圳下一步就要做城市的整体升级:“不是升级哪一块,而是把该补的短板全部补起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