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2020-11-18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深圳智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万达:

深圳要打造智库建设的“先行示范区样本”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特区还要‘特’下去,积极推动‘双区’建设,需要智库的智力支持,以超前谋划,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作为深圳的智库,要立足深圳,扎根深圳,充分发挥深圳的前沿阵地优势,研究新问题,开拓新视野,实实在在地为特区改革开放事业贡献智慧,发挥作用。”日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深圳智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万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时代的高端智库要发挥好咨政建言的作用,郭万达认为,首先,要有一个符合实际、适合自身情况的智库运行模式,这一模式一定也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内生动力的模式。因此,他提出,智库要沉下心来,求真务实,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勇于创新,在摸索和创新中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其次是要打开智库的“库门”,广聚社会力量与民间智慧。“深圳是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智库的民间性、自主性和开放性是深圳的特点,因此要发挥好社会智库的作用。”郭万达说。

第三是要有智库之本——人才。郭万达表示,智库型人才有其独特性,既要有较高的理论学养,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要有多元的专业积累,也要熟悉政府运作;既要坐得了冷板凳,也要擅长调查研究和协调沟通。因此,智库要鼓励研究人员加强调查研究,积累第一手材料,提升“问题导向、解决方案”的决策咨询能力。同时,在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也要着力引进和培养复合型人才。

第四是要做好供需对接,即在对决策的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有充分的了解基础上,做好智库产品供给。郭万达强调,要加强调查研究,扎根基层,了解实际,这样提出来的政策建议有可行性,可操作性。智库成果质量提升,才能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

“要激发智库的活力,必须加快推进智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的精神,及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创造良好政策环境。”郭万达建议,要尽快形成充满生机的智库内部生态,激发智库活力和创造力,也为智库行稳致远筑牢基础。同时,要通过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发挥系统的攻坚优势,进行团队化作战,统筹配置资源,提升研究质量和效率。

“深圳智库要发挥特区独特作用,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汇聚众智等方面,推出新举措,探索新经验,开创新局面,打造智库建设的‘先行示范区样本’。”郭万达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