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2020-11-18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端智慧力撑“双区”建设 深圳打造智库联盟助力先行示范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陈金海:

拥全球视野汇高端智慧为“双区”建设咨政建言

深圳智库联盟16日正式成立。在“双区”建设、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背景下,作为主管部门,市委宣传部将如何引导、扶持深圳“高端智库”发展?近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陈金海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

陈金海表示,纵览古今,尤其是全球化500年间全球中心城市群的兴衰交替,几乎每一个地区或城市繁荣发展的过程,背后都有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撑。以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为例,华盛顿有世界智库综合排名第一的布鲁金斯学会和排名第四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纽约有外交关系委员会,巴黎有世界排名第三的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伦敦有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东京有东京政策研究基金会……这些城市腾飞发展的背后,都有众多知名智库提供的强大智力支持。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新型智库建设作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并出台了一系列高端智库建设办法,在国际舞台上来自中国智库的声音也越来越多。陈金海认为,这为中国智库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深圳也应当紧抓机遇,在智库建设和发展上先行先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奇迹从何而来?来自于思维的革新、观念的更新、理论的创新。”陈金海表示,希望深圳智库联盟成为一个思想活跃、开放合作、横向交流的智力平台——立足深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富矿”,拥有全球视野、汇聚高端智慧,将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顶尖人才凝聚在一起,为新时代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陈金海强调,要加强对深圳智库建设和发展的扶持和引导:“我们将持续为深圳智库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环境,打造具有创新基因、先行示范的深圳智库名片。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引导,让深圳智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深圳特色。”陈金海说,市委宣传部将加强导向把关,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积极推动深圳智库联盟牢牢把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以科学精神、求实态度、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