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学企畅谈改革创新再出发 北大光华大湾区发展论坛在深举办
2020-11-17 14: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政学企畅谈改革创新再出发 北大光华大湾区发展论坛在深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证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17  近日,由北大光华与瑞思集团联合主办的“北大光华大湾区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致敬特区40载,改革创新再出发”为主题,10余位来自政、学、企各界嘉宾齐聚深圳,建言特区发展,畅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在本次论坛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发表了开幕致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瑞思集团董事长崔湘秀发表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陈玉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等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

刘俏:深圳的发展是学术的“富矿”

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是光华管理学院成立35周年,也是光华管理学院来到深圳的第21年。刘俏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分院瑞思楼是光华本部之外的第一个分院,分院的建设跟国家的发展战略是紧密相关的。多年来,光华管理学院从人才培养角度,在深圳培养了众多MBA、EMBA等项目学生及校友;在学术研究领域,承接多项重大课题,产出了丰富的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未来也将通过课程、活动传递出来,及时服务于深圳及大湾区的发展。他认为,深圳的发展本身是学术的“富矿”,希望今后在深圳开展更多更深入的研究,进一步推动深圳未来的发展。

崔湘秀分享了倍受瞩目的深圳分院瑞思楼设计理念。她表示,在北大光华瑞思楼的设计中包含着“多样化的社交空间”的理念,鼓励人与人之间轻松互动,有助于思想碰撞与交流,它也必将成为大湾区别具一格的学府风景。

围绕“十四五”如何改革再出发

彭森认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须用市场化的改革来破解目前的矛盾和问题。其次,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地扩大内需、扩大市场规模,提升消费,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最后,市场化改革再出发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动力,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

徐宪平针对中共中央最近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为应加速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并提出了可着手的八大支点:第一,树立做好已知、面向未知的创新理念;第二,培养自立自强、开放合作的创新视野;第三,打造企业为主、产学研用的创新群落;第四,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创新作用;第五,加大基础研究、风险投资的创新投入;第六,构建科技设施、资源共享的创新平台;第七,吸引五湖四海、卓越不凡的创新人才;第八,弘扬宽松包容、自由探索的创新文化,与创新结伴而行。

刘俏认为,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结构性挑战是在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如何继续保持比较高速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他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如下破题思路: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减低对外依赖度;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形成供应链闭环;提高居民消费率,提升服务消费占比;实现投资更合理的配置,提升资本回报率;提升研发强度,大力投资基础研究,增加教育投入;优化产业结构的变迁与人口流动等。他特别强调了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要实现市民化的问题,并提出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租赁住房和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对于以上挑战,他期待深圳先行先试为改革提供经验。

持续科技创新续写中国故事

陈玉宇表示,过去四十年的发展来源于开放与自由贸易,以及全球范围内知识和技术的扩散。观察深圳的发展不难发现,经济增长也离不开良好的法制建设、政策支持及投资研发等。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了一批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群体。陈玉宇分析,未来30年世界的主角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七国,而大湾区相邻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尼、孟加拉等极具增长潜能的市场,拥有极大的机遇。中国故事是一个变化的故事,由众多企业家们书写,若这种企业家精神能够成长为一种社会共识,将为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希望与机遇。

徐文伟首先表达了对大湾区未来成为全球最有创新潜力、最有活力的热土的信心。他表示,人类世界即将进入智能世界,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基础特征。通过5G等技术,将万物连接起来,把物理世界转化为数字世界将会是未来方向;在万物智能方面,人工智能与行业智慧,5G等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千行百业数字化和智能化;5G将主要应用在行业,将会给自动驾驶、安全检测、农业生产、娱乐行业等领域带来巨大变革。最后,他总结了华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即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重视基础研究。

厉伟分享了他对于硬科技投资的最新思考。他认为未来可重点关注两大方向:一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二是以精准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他认为,从投资理念上来说,要改变过去机会主义占主导的投资思想,进行深度的思考;从投资逻辑上来说,投趋势比投事情更重要。具体来说,当投资人决定进入一个趋势领域的时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所投的企业是不是行业龙头;第二,所投的企业是不是在高速成长;第三,所投的企业是否具有科技创新能力。

围绕“乘势新基建,创造新价值:湾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话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张峥,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黔,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理等嘉宾进行了圆桌对话。500余名光华管理学院校友及来自政企学各界来宾参加了本次论坛。供图/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