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龙岗再加速!地铁16号线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2020-11-17 07:46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龙岗再加速!地铁16号线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坪山、龙岗er

你们关注的地铁16号线又有进展啦

截至目前

全线已实现15个区间贯通,12座车站封顶

一起来看看具体是哪些站点吧~

01

东新区间左线盾构顺利贯通

11月5日,地铁16号线东新区间(东纵站-新屋站)左线盾构顺利贯通。至此,全线共有15个区间贯通,其中7个区间双线贯通。

▲顺利贯通

东新区间地层结构复杂,盾构掘进极易造成原有地质结构破坏,对盾构机及其操作人员要求极高。该区间盾构机沿东纵路自西向东推进,在穿越860.4m的多种地层后,顺利实现贯通。

▲施工现场

▲车站航拍图

02

大运北站附属结构顺利通过验收

11月10日,地铁16号线召开大运北站附属结构深基坑开挖前及围护结构逆作法补桩施工前关键节点条件验收会。此次验收是地铁16号线全线首个进行基坑开挖及逆作法补桩施工验收的站点。

▲召开验收会

本次验收的附属结构是大运北站A1出入口,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基坑长约58.3m,宽7.2m,基坑开挖深度约2.5~17.2m,明挖基坑均采用钻孔灌注桩及桩间旋喷桩止水加内支撑支护方案,与车站主体形成复合式结构。

▲现场文明施工

大运北站附属结构深基坑开挖前及围护结构逆作法补桩施工前关键节点的顺利验收,为后续附属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03

龙东村站主体基坑顺利封底

11月16日,地铁16号线项目龙东村站主体结构顺利封底,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新阶段。

▲龙东村站结构混凝土浇筑

龙东村站是深圳地铁16号线的第12个车站,位于深汕路与爱南路交叉口以东,沿深汕公路北侧东西向敷设。车站全长约615.4m,采用明挖现浇法施工,标准段基坑宽度约21.4m,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站后设置折返线及双停车线。

▲龙东村站结构混凝土浇筑

04

16号线将连接起坪山、龙岗

已实现14个区间贯通、11座车站封顶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km,设站24座。

▲地铁16号线示意图

截至目前,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100%;土方开挖已完成88.5%;主体结构已完成69.3%。

其中,20台盾构正常掘进,已实现15个区间贯通,12座车站封顶。

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届时坪山、龙岗人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同时

也将进一步促进坪山、龙岗沿线区域的经济

为深圳“东进战略”助力!

素材来源:中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市轨道办

[编辑:刘婷]